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宿舍發展基金及教師職位學位化(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七月七日)出席「永不放棄同學會-2018 DSE放榜打氣大會」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我很高興今早的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了由我們提出的103億元基金(宿舍發展基金),作為興建大學宿舍之用,這是今屆政府以新思維,一次過解決過往大學積欠的一萬三千多個宿位。今日我們聽到很多議員對這基金及將來監管的意見,我們一定會很謹慎地運用這筆錢,也會謹慎地與大學一同做好監管工作,希望能盡快落實這些大學宿舍興建工程。

記者:局長,有專責小組建議教師學位化,中學一次過(進行)、小學則分階段,會否預期小學的(學位化)過程會比較耐?有沒有時間表或目標何時推行?

教育局局長:首先,我要多謝專責小組(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很努力工作,因為教師專業發展是一個很大的議題,除了剛才大家關心到教師學位化外,(小組建議)也提及如何協助老師不斷自我增值、在工作上做得更好,亦有提到對表現特別好的(教師)作出表揚,這些都值得我們重視。就你剛才談到小學教師學位化的問題,文件中也有提及現時有些小學學位教師要擔任其他工作,如「升級位」或負責較多工作,是需要多些時間去理順現時的這些安排,所以小組提議可能需要分階段去做。在政府立場而言,我們並未有定案,希望小組做完諮詢後,能夠提交建議予政府,然後政府再作最後決定。

記者:但時間表那方面……?
 
教育局局長:現在小組將會用大約兩個月時間做諮詢,大家都知道它的工作很快,因為短期內都會召開一些會議,聽聽業界朋友的意見。我們希望業界朋友在這兩個多月,多給意見予小組。我相信小組在收集意見及整理後,會盡快交給政府。是否需要一次過提交(建議),或是可以分階段提交,這留待小組決定,我們會等待小組提交報告後再決定下一步會怎樣做。
 
記者:教育新資源中的三十四億還未用到,有否跟業界談過怎樣使用?進度大約是怎樣?
 
教育局局長:其實大家都看到最近我們無論在自資專上界別的小組,或是在大學界別研究的小組(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以至昨日公布的有關教師專業發展的小組,當中有些建議都牽涉到支出及費用。因為不同範疇都正在做檢討,我們希望從他們收到較全面的意見後,再排優先次序。所以那三十四億元最終怎樣使用,都要待收到他們的報告後再作考慮。
 
2018年7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