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賽馬會音樂兒童啟樂計劃啟動典禮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七日)出席賽馬會音樂兒童啟樂計劃啟動典禮致辭全文:

  今日我很開心來到這裏,這個基金的名字很好,叫Music Children Foundation,音樂兒童基金。今日計劃的名字是啟樂,大家也可以說是啟「樂」,為甚麼叫啟樂?樂是快樂和音樂,happiness and music;「啟」是開啟,open up的意思。Open up the door to happiness, open up the door to music, to the world of music.

  在過去五年,我一直看着你們的發展。我記得有一年Monique(音樂兒童基金會創辦人及藝術總監胡龐倩渝)找我,因為在暑假訂不到大會堂。最後,我能夠提供一個場地給她,能夠在大會堂演出。雖然大會堂屹立香港幾十年,當時參與計劃的小朋友有很多都從未到過大會堂,正正反映我們需要多點掌握民間的問題。所以你們並不只是做音樂那麼簡單,你們其實是改造了一些少年,家庭亦變得和諧,正如剛才主席說的,音樂成為父母與小孩間的連繫,改造了一個家庭,你們做的工作遠遠超過音樂。我時常形容這是締造一個和諧、關愛的社區,英文是building a caring, compassionate, cohesive community,這就是我時常講的四「C」——caring, compassionate, cohesive community of Hong Kong。我真的很感激你們,你們由深水埗一個區發展至八個區,由最初百多二百人至現在一千多名小朋友,還增加至學前的小孩,可以說由小朋友零至十八歲,你們都可做得到。這個是很難得的,一整個系列的年齡組別你們都可以照顧到。

  我簡單介紹兩句,特區政府如何關心小朋友。除了有成立多年的兒童發展基金,亦有一個攜手扶弱基金,是「民、商、官」的參與。我們有一年亦提供了一百多萬元予這個計劃,雖然不是很多,讓你們可以做到更多計劃。我們亦希望學界、商界、以及社會大眾和NGO合作做多些事情,所以將來我們的合作空間是很大的。

  兒童是我們的未來、我們的希望,我們一定要好好投資我們的未來,所以在此我再次多謝大家,亦祝賀你們五歲生日快樂,未來有更多更輝煌的五年。而馬會這筆4500萬元資助,剛才副主席(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說的話令我很欣慰,他說如果做得好的話,可以再申請撥款!我聽到後感到很開心,因為最重要的是要有資源。舉辦機構的人員全部都是大義工,沒有資源是做不到的,所以一再多謝馬會,多謝所有有心人,多謝支持這個計劃的所有朋友,多謝大家!



2018年7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