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四海一家」青年交流活動授旗禮暨簡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七日)上午出席「四海一家」青年交流活動授旗禮暨簡介會致辭全文:

董建華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許榮茂主席(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四海一家」交流團團長)、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日「四海一家」青年交流團授旗禮,為將到內地參加交流活動的各位青年朋友打氣。我對這個活動並不陌生,因為我在去年七月九日,上任行政長官不足十天,就參加了「四海一家•浙港同行」活動的授旗禮。我很高興今天回到這裏,表示對新家園協會以及「四海一家」活動的支持。

  新家園協會自二○一○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服務新來港、少數族裔人士及其他弱勢社群,為他們提供優質及專業的一站式社會服務,推動他們積極投入和參與香港的建設,促進社區參與,推動社會共融,創建平等關愛的社會。協會自成立以來對社會所作的貢獻,成績有目共睹。特別在過去有四年半的時間,我以政務司司長身分出任扶貧委員會的主席,就更加親身體會到新家園協會在協助特區政府扶貧助弱工作方面的投入。

  而「四海一家」活動顯示協會亦非常重視青年發展,配合剛才許榮茂主席所說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於香港青年的期盼。協會自二○一五年起開始舉辦「四海一家」青年交流團,現已成為品牌活動,過去三年已資助超過七千名基層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分別到北京、上海、浙江等地交流,讓青年人了解國家人民生活、歷史文化和經濟成就。我知道今年「四海一家」青年交流團將再接再厲,在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的協助及特區政府的支持下,將資助約二千名香港青年於七月底分別前往西安、延安、天津等地交流,亦會安排他們參觀港珠澳大橋和探索粵港澳大灣區城市,進行體驗式學習。此類活動取得成功,有賴內地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我知道各省市領導都很重視「四海一家」這項活動,例如去年的浙江團就獲得浙江省委書記車俊親自接見。

  特區政府十分支持香港青年赴內地交流,因為一方面可以加深他們了解內地最新發展情況和機遇,另一方面亦可促進兩地青年交流,以及培養香港青年的國家觀念。因此,我對協會舉辦「四海一家」青年交流團表示讚賞,亦期望協會未來繼續舉辦各項有意義的活動,讓更多青年人有機會參與。

  最後,我預祝今年「四海一家」青年交流團順利舉行,亦祝願各位參加交流團的青年朋友取得豐碩的成果。多謝大家!



2018年7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