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七月七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兩電的新發展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大家都關注政府審批電力公司未來五年的發展計劃,在此我想談一談香港如何看電力監管,市民都希望有穩定、安全的供電,特別是氣候變化之下,極端天氣更頻繁,所以如何在香港高樓大廈的環境保持安全、穩定的供電是市民高度關注的。過去我們與市民大眾的公眾諮詢,都反映這是市民大眾首要、高度關注的訴求,同時我們加強平衡環保和價格,使價格合理。今次我們的審批,兩電在這幾年間因為在環保方面的投放,會有相當的電費變化,所以政府推出電費紓緩的建議,希望我們特別關顧的群組,一般的住宅用戶可以在未來五年有整體三千元的紓緩,令大家在此過渡期能夠減少電費加價的壓力,同時,我們投放資源在智能電錶等,令全民都可以一起慳電,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想問有關紓緩電費的撥款申請,現在在財委會(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排在最後一項,前面還有十幾項議程要審議,有沒有信心可以在暑假前得到這一筆撥款?

環境局局長:政府盡力去做,亦希望財委會看到不同的議程是社會的需要,希望在暑假前立法會能夠盡量審批多些財委會現在的議程。

記者:其實之前都講過會有先易後難的方式,如果是電費補貼,是否屬於先易的部分,以及想問之後兩電的燃料帳結餘都不會有很多,港燈表明將來就算有回扣也不會有很多,以後的電費補貼如果由政府支付,會否成為常態?

環境局局長:港燈(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方面最近一年一些特別回扣,是很特殊的情況,所以應該獨立看這事。在港島區討論電價變化時,應該聚焦在回扣前的討論,因為現在在港島的電價,例如如果你正在付一元一度電的,在特別回扣下可能變成八毫半(一度電),在將來的調整下,下一年變成九毫(一度電),所以看實質的電價,應付的電價都是便宜了。所以在回扣前港島區的電費實質上應該是減百分之五點九,所以這仍然是相當合理的價錢,大家要理解這件事。至於在財委會方面,政府當然會整體思考甚麼項目放在財委會的議程,我希望整體來說,不只是電費紓緩,希望立法會議員盡量積極審議相關項目。

記者:如果在暑假前都不能批出撥款,是否會答應市民一定能給六十個月,而發放的安排如何?另外建制及泛民都要求三千元不夠,希望可以加碼,你有何看法,有沒有這空間?

環境局局長:這裏要說關於三千元的思考,在不同的情況下我都提及,今次的紓緩是對應預計一般的住戶如果平均每月約275度電,在五年間累計整體的加電費壓力約為二千多元,未及三千元。所以我們是基於這樣的思考建議每戶在五年間共有三千元的紓緩,這平衡了很多團體甚至議員認為我們做這個紓緩時,都不應鼓勵大家浪費電力,所以我們縱觀立法會的討論,我們認為這是合理的平衡建議。至於時間方面,我們給社會的建議是在未來五年間,每個有電錶的住宅用戶,整體來說是總共三千元,在新協議(《管制計劃協議》)下,港燈及中電(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有不同的開始時期,九龍及新界因歷史原因會於十月一日開始,較在港島的居民早三個月,但這每月五十元的發放,如財委會能順利通過,可以在十月開始派發,萬一要在暑假後(才能通過),一個簡單的安排就是和港島區的居民看齊,即是在明年一月開始整體享用五十元,六十個月的發放。

記者:局長剛才聽你所說是否不會抽調議程,讓立法會先審議現有項目?

環境局局長:政府是會整體思考財委會的議程項目。

記者:剛才所說港燈的特別回扣是一項特別的政策,會否擔心市民日後期望會有電費補貼,如果港燈不做就由政府去做?

環境局局長:今次是特別的過渡安排,因為我們預計在不同情況下,這五年是相對特殊的情況,包括在最近一年燃料價格飆升了四至五成,這是很特殊的情況,也是不能預計的。同時香港進入燃氣新時代,過去我們用煤發電超過整體的一半,未來會增大燃氣的比例,比過去增加一倍甚至以上,這些都是我們過去數年與市民大眾討論時大家支持的,令到本地空氣質素更好,同時應對氣候變化,減碳減排。但當然這是有代價的,所以在這段轉折期,我們認為政府出手作針對性的紓緩措施,相信會是受市民大眾歡迎的舉措。同時我們善用這幾年時間投放資源,要求兩電為市民更換一些舊電錶變成智能電錶。這些新舉措會在幾年間同時醞釀,如何善用智能電錶,為大家、商戶、客戶更善用電力,讓大家一方面環保,另一方面可節省金錢。這幾年希望大家能善用,整體來說幫助社會環保轉型,長遠能夠節省金錢,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7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