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工程界社促會二十三周年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晚上(七月六日)出席工程界社促會二十三周年晚宴致辭全文:
 
Raymond(工程界社促會主席何鍾泰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政府同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出席工程界社促會的周年晚宴,與大家一起慶祝社促會踏入第二十三個年頭。
 
  社促會多年來是特區政府在推動基建的「好拍檔」,一直秉持工程專業,參與政府的公眾參與及諮詢工作,為政府重要建設工程提供中肯而精闢的意見,貢獻良多,我實在衷心感謝社促會的支持和努力。
 
  香港的工程界別從業員除了擁有優秀和國際化的專業服務團隊,吸引跨國專才來港發展,還在全球建立了龐大的商業及人際網絡。有賴業界多年來的努力,本港的基建已達到頂尖水平,去年更獲世界經濟論壇評為全球第一!隨着國家全力推展「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策略,業界絕對有能力充分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優勢,把香港的專業工程技術和經驗帶進區內外的基建市場,開拓前所未有的商機。
 
兩大倡議 基建先行
 
  去年十二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經雙方簽署。該項安排聚焦於六大重點,當中包括「進一步推動內地和香港在信息、公路、鐵路、港口、機場等基礎設施領域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積極與相關國家和地區開展工程承包與勞務合作」,並提到「在發揮內地基礎設施設計和製造方面優勢的同時,帶動香港諮詢、金融、項目管理、保險等專業服務發展」。
 
  事實上,「設施聯通」是「一帶一路」的五通之一,鼓勵沿線國家之間加強基礎建設項目的協作,包括交通、能源輸送和電訊設施。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的最新研究,由現在至二○三○年,亞洲發展中地區每年需要投放約1.7萬億美元,以維持發展動力、減少貧窮和應對氣候變化,可見區內對設施聯通的需求十分殷切。
 
  另一方面,粵港澳為大灣區的未來發展主要目標之一,是進一步推展「一帶一路」倡議。大灣區內九個廣東省城市,加上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區,各有獨特而互補的優勢。在基建方面,廣東省是內地對外承包工程的主要投資來源,具備項目總承包方面的優勢,而本港建築、測量及工程界的服務範圍廣泛,可為大灣區企業所參與的「一帶一路」基建項目,提供顧問、設計、規劃及監理等服務,為項目進行風險評估和管理。
 
  自回歸以來,香港受惠於「一國兩制」的優勢,不少工程顧問公司在過去十多年已積極「走出去」,參與內地城市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城市的基建項目,累積了不少寶貴經驗。這些項目涉及的工程種類繁多,由鐵路、公路、機場、港口,以至供水、排污、能源等等。本港的工程專業人才為這些項目提供了多元化的服務,包括可行性研究、城市規劃、環境評估、技術支援、設計、建造、工程監督、管理和營運。由此可見,香港公司參與內地建設項目絕非空談,例子俯拾皆是。
 
專業服務 商機處處
 
  舉例來說,香港中電集團自二○○二年起開拓印度市場,除了投資興建燃煤和燃氣發電廠外,又興建多個風力發電場,成為印度電力行業最大的投資外商之一。香港其他設計和工程顧問專業團隊也不遑多讓,業務無遠弗屆,足跡遍布全球,由柬埔寨和斯里蘭卡的機場,遠至烏克蘭的商廈、格魯吉亞的風電場,甚至阿聯酋的人造島嶼工程,本港業界都有參與其中。
 
  在政府層面,特區政府與國家商務部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保持緊密溝通,爭取讓香港業界與內地企業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項目。根據香港與商務部簽訂的相關合作備忘錄,商務部就兩項位於尼泊爾及柬埔寨的中型對外援助工程項目的監理合約邀請香港顧問公司投標,該兩項工程分別由兩間香港公司投得,合約先後於去年一月及五月完成,而顧問的表現均獲得內地當局高度讚揚。我們將繼續向商務部及有關部門爭取,給予香港顧問公司參與更多不同類型工程項目的機會,並讓他們擴大服務範圍,進一步提供由工程策劃至完工的「一條龍」服務。
 
  在上星期四(六月二十八日)舉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及以外國家的主要官員、國際機構代表、商界翹楚及行業領袖聚首一堂,共同探討「一帶一路」帶來的全新商機,並就促進區域合作和蓬勃發展交流意見。期間更安排了「一對一項目對接會」,為40多個國家/地區、超過220個投資項目的投資者與來自「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項目擁有者及服務供應商安排490多個配對平台會議。
 
培育人才 成就未來
 
  為培育人才以迎接國家政策帶來機遇,特區政府積極投放資源,加強中小學的STEM教育,即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 和Mathematics(數學),提升學生在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創造、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除了在二○一五/一六及二○一六/一七學年分別向所有公營小學和中學發放一筆過津貼,政府在去年十月成立STEM教育中心,為中小學教師提供培訓及有關的教學支援。同時,我們會聯同大專院校和其他機構舉辦更多優質的大型學生活動,例如與科技有關的博覽會,給予學生學以致用、互相觀摩的機會。
 
  當然,單靠政府的努力並不足夠,我們也需要社會各界的配合,為有意投身工程行業的人士,提供培訓和就業的機會。機電工程署,以及由該署牽頭與業界組成的香港機電業推廣工作小組一直積極培育機電業人才。此外,本港各大院校和機構也積極開辦多元培訓課程,例如新成立的香港國際航空學院,推出涵蓋機場服務及營運、維修保養、機場規劃、飛機工程等的訓練課程,當中不少更以中學畢業生為主要對象,務求吸引年輕一代入行。
 
  今年四月底,我出席了「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主辦機構在香港舉行的結業典禮。為了加強支援「一帶一路」電力能源範疇的發展,香港理工大學和西安交通大學成立的絲綢之路國際工程學院,聯同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及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推行為期三年的人才發展計劃。30名來自12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電力能源事務要員,實地考察北京、濟南、西安和香港的輸電配電設施,並透過「超高壓輸電及智能電網專題工作坊」,與各地專家交流,學習先進的設計、技術和管理。這類跨地域、跨文化的校企協作計劃,在內地和香港均屬首創,實在令人鼓舞!
 
總結
 
  隨着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及蓮塘/香園圍口岸在今年相繼開通,香港與內地以至與世界的連接會更趨緊密,使本港得以繼續擔當促進東西交流樞紐的重要角色。同時,「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項目,也勢必引起亞洲、非洲以至歐洲各地對投資基建及相關發展項目的興趣,為本港業界帶來大量區內及國際發展機會。社促會多年來致力團結業界,拓展商機,在工程界享有崇高的地位。我期望社促會可帶領和推動業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抓緊龐大機遇,把香港的專業工程技術和經驗,應用在沿線國家的基建項目上,實現共贏發展,共建繁榮的目標。
 
  最後,我祝願社促會會務蒸蒸日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大家。
 
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