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創「科」齊起動頒獎禮暨「學校起動」計劃第三期啟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七月六日)出席創「科」齊起動頒獎禮暨「學校起動」計劃第三期啟動儀式的致辭全文:
 
Stephen(「學校起動」計劃委員會主席吳天海)、Consul General(新加坡駐港總領事符秀麗)、Professor Cheng(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Roy(鵬程慈善基金創辦人及主席鍾志平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同學、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榮幸出席創「科」齊起動的頒獎禮,看到17隊參賽學生出色的表現,以及大家的創科成果,我感到非常鼓舞。
 
  首先,我要恭喜得獎的隊伍和所有參與計劃的同學,經過八個月的努力,與隊友攜手合作以STEAM的創新方式解決問題。同時,我亦要嘉許從旁指導的香港科大同學,他們對創新科技的熱誠,為各位參賽者樹立榜樣,帶來鼓勵。
 
  今次的參賽作品,讓我知道青少年眼中的城市發展需要。就氣候變化這個普及的社會問題,政府已對症下藥,在智慧環境這個範疇中提出以非化石能源取代燃煤發電。最近,兩間電力公司亦宣布為全港換裝智能電錶。我今日在場所見,不單政府有決心去改善環境問題,在參賽作品中看到同學們嘗試採用科技減少能源污染,改善生態及人類居住環境,這都突顯同學有前瞻性的眼光和熱誠。
 
  香港人口持續增長及老化,政府希望同學們就老化的問題多想想,人口老化,科技可以幫助,令他們生活得更安全、更舒適。
 
  同學們除了用創新科技創造成果,帶來經濟效益,也可以用創新科技為社會帶來改善和更加好的環境。
 
  創科不單可以帶動經濟增長,也可推動社會進步,改善市民生活。所以我希望同學在WeCan這個計劃的鼓勵下,無論你將來擔任哪個崗位也好,利用你創科的頭腦,幫助我們的社會向前進步。
 
  為推動青少年在創科路上展翅飛揚,我們會繼續致力為有潛質的青年創業家和初創企業提供支援,鼓勵業界僱用STEM學生從事不同的工作。這是很重要,我知道同學付出很大努力,用STEM、用STEAM去造出這些優良作品。
 
  藉此機會,我衷心感謝「學校起動」計劃和香港科技大學鵬程青年工程師學苑,與政府並肩推動創科發展。我希望各位同學可以把握時機,確定自己的發展方向,協助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而社會各界能夠繼續與政府攜手培育出具實力的年輕一代,為提升本地創科人才出一分力。
 
  多謝大家!
 
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前排右五)今日(七月六日)與「學校起動」計劃委員會主席吳天海(前排左五)及夥伴機構代表一同主持「學校起動」計劃第三期啟動儀式。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二)今日(七月六日)參觀創「科」齊起動-創科博覽展覽攤位,觀看佛教黃允畋中學學生示範自行研發的輪椅動力裝置 iWheel。普通輪椅底部加裝iWheel後,有如電動輪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