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主持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17/2018)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六日)在政府總部主持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17/2018)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黃鎮南主席(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督導委員會主席)、各位得獎老師、各位校長、各位嘉賓:
 
  今日我很高興能夠出席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頒獎典禮,親自頒發獎項給12位在「幼稚園教育」、「科技教育」和「體育」三個範疇獲得卓越教學獎的老師,同時見證26位老師獲頒嘉許狀,與在座各位一起分享他們獲獎的喜悅。
 
  教育是本政府的施政重點。我們上任的第五天,便推出了一系列優質教育的新措施,其中包括加強支援幼稚園、增加公營中、小學的教師與班級比例,以及在公營中、小學增設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以支援融合教育等。正如我在上月的優質教育高峰會上說,我們推行各項措施的其中一個考慮原則是「對老師好一點」。教育是用心的事業,我們需要有一個盡心盡力培育下一代的教師團隊。我希望通過政府的支援,加上許多熱愛教育、追求卓越的老師為教育事業的奉獻,可以讓我們的下一代在一個充滿關懷而且具啟發性的環境學習,成為有素質的新一代,而老師亦可以從教學工作獲得最大的滿足感。
 
  本屆卓越教學獎涵蓋三個不同的範疇,其中一個是「幼稚園教育」。幼稚園教育着重培育幼兒的學習興趣,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為幼兒的成長和將來的學習打好基礎。本屆卓越教學獎在「幼稚園教育」範疇獲獎的老師以符合幼兒生活經驗和富趣味性的「繪本」帶出學習主題,又設計綜合藝術課程,培育幼兒的創意思維及多種共通能力。他們以「兒童為本」作為課程設計的核心價值,尊重、接納和關愛有多元需要的幼兒,為不同的幼兒訂立合適的學習目標,獲獎實至名歸。
 
  本屆卓越教學獎的另一個範疇是「科技教育」,正好切合本屆政府推動創科發展和將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的施政重點。近年,香港學生在不少國際性的比賽,例如機械人大賽、資訊及通訊科技大賽取得驕人成績,顯示香港學生在這方面極為優秀。事實上,我在七月一日下午邀請了百多位在不同領域獲獎的學生,包括很多與科技有關獎項獲獎的學生,來到禮賓府親自再表揚他們。每人也可帶一名親戚朋友、老師或校長來,他們不少其實也請了自己的老師或導師一起出席,可見各位老師對學生獲獎其實功高至偉。本屆卓越教學獎在「科技教育」範疇獲獎的老師重視學生的潛能,為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情境,包括境內外的交流、模擬企業的營銷活動、運用資訊科技和人工智能的體驗活動等,讓學生在真實和虛擬世界中穿梭探索,引發他們對科技學習的好奇心,培育他們的創意和解難能力。獲獎老師又鼓勵和支援學生研發各式各樣的創新產品,例如協助失明人士在商場尋找設施的電子裝置、廚餘回收系統等,培養學生對社會的責任感。獲獎老師以熱誠推動STEM教育,可以說對本港發展創新及科技投下你們信心的一票。
 
  優質教育要照顧學生在德、智、體、群、美五育的均衡發展。本屆卓越教學獎在「體育」範疇獲獎的老師為學生設計寬廣而均衡的校本體育課程,引入不同類型的運動項目,如高爾夫球、溜冰、保齡球等,讓不同興趣和能力的學生都有機會發揮潛能。他們又善用競技運動教育模式,讓學生組織一些小型賽事,分別扮演裁判及參賽者的角色,通過活動發揮自主學習的精神。老師別具心思的安排,讓學生享受運動的樂趣,並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對學生的身、心、靈的成長都有莫大的益處。
 
  要獲得美滿的教學成果,除了辛勤耕耘之外,更需要老師在課程設計、學與教、評估等多方面與時俱進。所謂「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希望今日38位獲獎老師,能夠在教學事業上不斷創新,帶動同工建立共同願景,為培育香港的下一代繼續努力!
 
  謝謝大家!
 
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六日)在政府總部主持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17/2018)頒獎典禮,並在典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六日)在政府總部主持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17/2018)頒獎典禮。圖示(左起)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主席陳仲尼、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主席暨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顧問評審團(2017/2018)主席邱霜梅博士、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主席徐聯安博士、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督導委員會主席黃鎮南、林鄭月娥、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雷添良、課程發展議會主席譚嘉因教授和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評審工作小組(2017/2018)主席葉豪盛教授一同主持啟動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六日)在政府總部主持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17/2018)頒獎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右七)、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前排右六)、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前排右五)、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督導委員會主席黃鎮南(前排左七)和其他嘉賓與獲獎教師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主持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17/2018)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