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國史教育中心揭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六日)下午出席國史教育中心揭幕禮的致辭全文:
 
何志豪主席 (國史教育中心主席)、譚鐵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漢權校長(國史教育中心校長)、邱國光博士(國史教育中心行政總監)、各位管理委員會的領導、各位顧問、各位來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剛才邱博士說這裏地方細小,但我認為地方雖小,意義重大。今天我很高興能夠出席國史教育中心的開幕禮,並與一眾致力推動國家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的有心人歡聚一堂,真是可喜可賀!
 
  中國的歷史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匯聚了數千年中華民族的經驗和智慧。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中華文化對人類文明的發展都有着深遠的影響。隨着國家的國力增強,中國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角色日趨重要。作為中國人,讓我們年青一代加深認識自己的國家歷史、文化、經濟、科技、政治體制和法律等不同方面的發展,培養他們的國家觀念,是我們應有之責。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一周年的大日子,亦是國家推行改革開放的第四十個年頭。在慶祝的同時,亦是一個好時機讓我們回顧及追溯香港與國家的發展脈絡,明白香港與國家同根同生的緊密關係。另一方面,這個重要時機亦提醒我們前瞻未來,探索香港可如何配合國家的發展戰略,從中抓緊機遇,並使香港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擔當重要角色和發揮獨有優勢。
 
  特區政府非常關心年輕一代的發展,並致力為他們開拓多元發展機遇,協助他們向上流動、實踐理想。「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增長點,促進產業多元發展,正可為青年人提供一條新的跑道,展翅高飛。我希望青年人能夠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下,好好裝備自己,抓緊國家發展為我們帶來的龐大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使香港得以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盡己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我知道教育局剛在五月公布修訂初中中國歷史課程大綱,這是經過四年多時間籌備和諮詢,凝聚了眾多教師及社會人士共識的新課程,最快將在二○二○學年開始實施。
 
  行政長官亦在首份《施政報告》中已宣布,將於二○一八/一九學年落實初中中國歷史成為獨立必修科,讓所有香港學生接受整全而優質的中國歷史教育,認識自己國家的發展歷程,包括香港與國家在歷史和發展上的關係。教育局會進行試教,製作教學資源、安排培訓課程,並透過舉辦各類參觀考察、學生內地交流和比賽等多元化活動,增進學生對自己國家的認識。
 
  國史教育中心的成立,正好為青年人加強了解國家歷史和中華文化提供一個良佳的平台。中心將會籌辦歷史講座、研討會、聯校活動和內地考察等一連串的教育活動,培養青年人珍視歷史,明辨是非的精神,並藉此傳承國家傳統文化與人文價值觀念,協助他們建立厚實的見識,並以寬闊的眼界去應對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
 
  我衷心祝賀國史教育中心的成立,並感謝國史教育中心提供平台和機會,讓青年人乃至社會大眾認識和傳承中國文化。願我們能繼續同心攜手,將優秀的中華文化發揚光大,並培育出具香港情懷、國家觀念、世界視野的新一代。
       
  多謝各位。
 
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六日)下午出席國史教育中心揭幕禮。圖示張建宗(右三)與國史教育中心籌委會主席何漢權(左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左三)及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國史教育中心揭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