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就初步建議展開諮詢
*******************
  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今日(七月六日)就其初步建議展開為期兩個月的諮詢,歡迎持份者提出意見。

  專責小組主席邱霜梅博士說:「現今社會瞬息萬變,專業教學團隊須與時並進、持續發展,以裝備學生迎接二十一世紀的挑戰和機遇。如何有效及有策略地推動及支援教師持續專業發展,是重要的教育議題。」

  她說:「專責小組於去年十一月成立,就建立教師專業階梯的可行方案;中、小學和特殊學校管理層的職級安排;以及教師職位學位化的時間表進行研究。期望從不同層面提出建議,進一步推廣教師持續專業發展的文化,認同和提升教師的專業地位,挽留和吸引優秀人才從事教師專業,最終目的是提升教師專業水平和教學質素。」

  專責小組提出20項的初步建議,主要包括:利用已有的基礎,建立能廣泛適用於整個教學專業團隊的教師專業階梯,以促進教師專業成長及提升專業地位,並在教師、學校、系統層面,全方位推動教師專業階梯;建立更具系統、不同層次而多元化的表揚計劃,以表揚優秀教師對教育的貢獻;檢視學校中層管理人手安排、校長及副校長的職級或薪酬安排等,從而優化管理層職級及職務調配安排,以開拓教師的事業前景;以及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盡快全面落實教師職位學位化,以提升教師的專業地位。

  《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諮詢文件》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tc/about-edb/press/consultation/index.html)。歡迎各持份者在二○一八年九月七日或之前,透過郵寄(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11樓1110室教育局專業發展及培訓分部)、傳真(3798 0105)或電郵(tftpd@edb.gov.hk)向專責小組提交意見及建議。

  此外,專責小組將會在諮詢期間舉行三場內容相同的簡介暨諮詢會,直接聆聽持份者的意見。詳情如下:

  場次A
  日期:七月十四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九時三十分至十一時
  地點:九龍深水埗深旺道101號深水埗官立小學

  場次B
  日期:七月十六日(星期一)
  時間: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
  地點:九龍深水埗深旺道101號深水埗官立小學

  場次C
  日期:七月十七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六時至七時三十分
  地點:九龍九龍塘沙福道19號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西座WP01室

  有意出席簡介暨諮詢會的人士,請於七月十二日或之前透過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tc/teacher/consultation-tftpd/index.html)報名,以預留座位,額滿即止。

  為了跟進《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中的相關宣布,教育局成立多個專責小組,負責檢視不同教育政策範疇,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是其中之一。在過去七個月,專責小組就如何提升教師專業發展進行研究,並與不同持份者,包括辦學團體、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代表、教師團體及家長團體舉行聚焦小組會議,以聽取他們的意見。
 
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