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與福利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就「租務管制」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七月六日)出席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與福利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就「租務管制」的總結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

  首先,衷心感謝各位議員和與會人士就房屋問題所表達你們的親身和寶貴意見。政府明白在目前房屋供求失衡的情況下,樓價和租金持續高企,市民的住屋負擔非常沉重,部分低收入住戶或需租住環境欠佳的房屋。社會上亦有聲音希望政府可推出租務管制,紓緩基層住戶的住屋困難。

  正如剛才大家所提及租務管制的一些優點,甚或至政府在早前提出的一些觀察及意見,我相信就着租務管制的利弊,大家都非常清楚,我亦不在這裏重複。但是權衡利弊,政府的而且確擔心在目前房屋供求嚴重失衡、房屋土地資源緊張的情況下,租務管制恐怕未能如倡議者所預期般惠及基層的市民,反而可能帶來反效果,這個我是非常擔心的。歸根究底,我們認為要解決房屋供應不足而引致樓價和租金上升的問題,持續增加房屋供應,我們相信是最根本的解決方法。就這個安排,政府會繼續按《長遠房屋策略》下的供應目標,多管齊下增加短、中及長期的房屋土地供應,並加快增建公屋,以直接惠及基層市民,切實回應他們對住屋的需求。

  此外,行政長官亦在六月二十九日介紹了六項房屋政策新措施,當中包括改撥合共九幅位於啟德和安達臣道石礦場的私營房屋用地以發展公營房屋,這可在較短的時間提供超過一萬個單位,以回應市民對公營房屋的殷切需求;另外亦在運輸及房屋局轄下成立一個專責小組,提供一站式的統籌支援,協助及促成由民間機構推動的過渡性房屋,以紓緩輪候公共租住房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人士的生活困難。我們相信這兩項措施能進一步增加資助房屋單位的供應,並加強支援過渡性房屋的供應。特區政府會繼續盡最大努力去扭轉今日房屋供不應求的局面。
 
  除此以外,政府亦一直採取不同的措施,以期在房屋、社會福利、社區支援服務等多方面,向基層住戶提供適切協助。舉例來說,合資格人士可透過「體恤安置」或「特快公屋編配計劃」提早獲配公屋單位。綜援的受助者,包括公屋及私樓租戶,亦可獲發租金津貼。如果租住私人樓宇的綜援租戶所支付的實際租金超出綜援計劃租金津貼的最高金額,他們亦可在關愛基金下獲得額外援助。此外,政府推出的其他恆常現金措施,例如「在職家庭津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等,亦可為低收入住戶提供支援。

  基於這次公聽會我們聽到的意見,亦因應出席上一次公聽會的市民大眾所發表的聲音,運房局正與勞福局研究,我親自亦和羅致光局長探討過,我們希望可以透過社福機構為劏房及不適切住戶提供支援服務的試驗計劃的可行性,待我們有進一步的資料時,我們會盡快公布的,多謝主席。
 
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