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至『營』學校」為小學生營造健康飲食環境(附圖)
************************
  衞生署與教育局由二○○九/一○學年開展的「至『營』學校認證計劃」,至今共有105間小學獲嘉許為「至『營』學校」的最高級別,攜手於校內建立有利健康飲食的環境,引導和培養學童的良好飲食習慣。
 
  署理衞生署署長黃加慶醫生今日(七月六日)出席「至『營』學校認證計劃」頒獎禮2018暨健康飲食分享會,他表示計劃至今已有逾260間小學參與,佔全港小學近四成,當中137間學校成功取得認證資格,105間學校更獲得最高級別的「至『營』學校」嘉許。學校認證資格為期三年,連續三次取得「至『營』學校」認證的學校由去年九間增至今年19間,獲頒發「持續推動健康飲食校園」獎,成績令人鼓舞。
 
  黃加慶醫生指出,近年香港小學生過重及肥胖率持續下降,由二○○九/一○學年的22.2%下降至二○一六/一七學年的17.6%。然而,中學生的肥胖率則由二○一○/一一學年的18.7%上升至二○一六/一七學年的19.9%。
 
  黃加慶醫生補充:「學童飲食不健康(包括蔬果攝取量不足和進食高鹽、高糖和高脂肪的食物)所引起的非傳染病問題不容忽視。與此同時,為對抗非傳染病的威脅,政府今年發表《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並列明了須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實現的九項本地目標,當中包括制止高血壓患病率、糖尿病及肥胖問題上升和將人均每天鹽/鈉攝入量相對減少30%。若要成功防控非傳染病,各個重要持份者,包括政府決策局和部門、學術界、非政府組織、私營界別和個人之間的共同努力必不可少。」他鼓勵各持份者繼續為學生從小建立營養友善的學習和生活環境。
 
  「至『營』學校認證計劃」為衞生署推行「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運動)的其中一個重點項目。根據認證計劃的準則,取得認證資格的「至『營』學校」需根據衞生署《學生午膳營養指引》及《學生小食營養指引》內相關營養要求,持續實施行政措施,提供健康午膳和小食,並進行相關教學和宣傳,為學童建立重視營養的學習環境。

  運動的另一項目為自二○○七年起推行的「開心『果』月」活動。黃加慶醫生表示,本學年參與活動的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共有1 353間,再次打破歷年紀錄。各學校均積極鼓勵學童在愉快氣氛中進食水果,從而培養持續每天吃水果的良好習慣。今年署方舉辦的「水果漫畫填色及創作比賽」亦接獲超過230間小學提交逾3 400份參賽作品,可見活動深受學界支持。
 
  此外,為正視本港學童午膳含過量鈉的問題,衞生署於二○一七/一八學年開展「學校午膳減鹽計劃」,13間參與計劃的午膳供應商為全港超過450間小學的學童提供減鈉午膳餐款。截至今年六月,該些午膳供應商已推出逾千個減鈉午膳餐款供學校選擇。黃加慶醫生期望計劃能逐步降低學校午膳的整體鈉含量,協助學童建立良好飲食習慣。
 
  黃加慶醫生表示,「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已推行12年,他衷心感謝教育局和運動督導委員會各委員多年來的支持和指導,而各學校包括校長、老師、家長和同學的積極參與和支持,以及午膳供應商的配合,亦有助在校園締造營養友善的學習和生活環境。他呼籲各方繼續支持運動,協力推動健康飲食。

  另一位主禮嘉賓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鄭銘強則表示:「教育局一直重視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正是學校課程的其中一個學習宗旨。就推廣健康飲食而言,教育局從學校課程、學校行政、家校合作等方面作出配合,引導學生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為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打下良好的基礎。」
 
  市民如欲進一步了解「至『營』學校認證計劃」,可瀏覽衞生署專題網頁(school.eatsmart.gov.hk)。
 
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2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署理衞生署署長黃加慶醫生(前排右五)和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鄭銘強(前排左五)今日(七月六日)在「至『營』學校認證計劃」頒獎禮2018暨健康飲食分享會與榮獲「持續推動健康飲食校園」獎的學校代表合照。
署理衞生署署長黃加慶醫生(後排中)、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鄭銘強(後排左五)和「水果漫畫填色及創作比賽」評審委員今日(七月六日)在「至『營』學校認證計劃」頒獎禮2018暨健康飲食分享會與比賽得獎者合照。
署理衞生署署長黃加慶醫生(前排右七)和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鄭銘強(前排左七)今日(七月六日)在「至『營』學校認證計劃」頒獎禮2018暨健康飲食分享會與獲「至『營』學校」嘉許的學校代表合照。
署理衞生署署長黃加慶醫生(前排右四)和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鄭銘強(前排左四)今日(七月六日)在「至『營』學校認證計劃」頒獎禮2018暨健康飲食分享會與取得基本認證資格的學校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