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第十九屆建造業安全分享會暨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七月六日)出席第十九屆建造業安全分享會暨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陳海壽主席(職業安全健康局主席)、陳家駒主席(建造業議會主席)、各位主禮嘉賓及來賓、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興獲邀出席今天由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建造業議會及勞工處主辦,並聯同十六個其他政府部門、機構、商會及工會合辦的第十九屆建造業安全分享會暨頒獎典禮。
 
  政府近年持續推出大型基建項目,住宅及商用樓宇的興建亦非常蓬勃,為建造業創造大量就業機會,建造業工人的數目十年間由大約五萬人上升至近12萬人,雖然建造業工人只佔香港整體勞動人口約百分之四,但行業的職安健情況一直都是勞工處的關注。
 
  透過政府及各持份者的努力,在過去十年,每千名建造業工人的意外率已經由61.4大幅下降至去年的32.9,跌幅幾乎是一半,但是,建造業的意外率仍然是各行業之冠,致命意外亦是各行業最多的。二○一七年建造業的職安健情況尤其令人憂慮,致命工業意外數目總數達22宗。二○一八年至今,已發生了五宗涉及建造業的致命工業意外。表面上看來,今年的數字遠比去年低,但事實上,今年的數字亦絕對不值得我們高興,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意外事實上一宗都嫌多,我們有責任確保每個工人在每天辛勤工作後都可以整整齊齊回家。
 
  面對這些挑戰,勞工處一直有因應風險情況調整策略,制定及實施切合風險情況的措施,提升建造業的職安健表現。在巡查及執法方面,針對風險較高或安全表現較差的工地,勞工處會進行更深入的突擊巡查;另外,勞工處亦會積極參與工務工程的地盤安全管理委員會會議,以掌握這些工程的最新風險情況及給予專業意見;此外,勞工處近期已陸續修訂多份工作安全守則及指引,包括《竹棚架工作安全守則》、《安全使用流動式起重機工作守則》及《安全帽的揀選、使用及保養指引》,以推動安全作業方式。除此以外,勞工處亦正檢討職安健法例的罰則,以加強刑罰的阻嚇力。

  在宣傳及推廣工作方面,勞工處亦推出了新措施,包括會將純文字的「職安警示」製作成生動的立體動畫短片,讓工友能夠更容易更直接地了解工作的風險及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勞工處已安排在工人常到的地方播放這些動畫。此外,勞工處亦已加強宣傳工人投訴渠道,鼓勵工人就不安全工作環境作出舉報,使勞工處能迅速進行更針對性的巡查。勞工處並計劃製作一輯關於投訴熱線的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進一步加強工人的投訴意識。

  近年涉及裝修及維修工程的意外時有發生,當中不少涉及工人使用木梯進行高處工作,勞工處因此最近聯同職安局及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推出先導計劃,向成功申請的屋苑物業管理公司免費提供合乎規格的梯台及功夫櫈,供屋苑內進行裝修及維修工程的工人借用,計劃同時亦能夠加強住戶對使用安全工作台的意識。先導計劃廣受業界歡迎,成功獲批的屋苑達123個,共涵蓋逾255 000住宅單位,勞工處亦有計劃進一步推展這個計劃。

  正如勞工處的職安健措施一樣,今屆的建造業安全大獎亦與時並進,加入了不少新元素,包括新增的「最佳保障員工健康計劃」,以推動工人建立健康生活及良好飲食習慣。此外,針對吊運工作的風險,今年亦增加了「最佳吊運工作安全改善計劃」比賽項目。以上新增計劃,除豐富了整個建造業安全大獎的內容,更將推廣工作安全健康範圍擴展至工友的日常生活裡去,可進一步鞏固職安健文化。

  近年炎熱天氣似乎來得越來越早,今年五月氣溫已經高達至三十三、四度。建造業工友多在戶外工作,要小心預防中暑。我在這裡呼籲所有僱主及工友,緊記做足預防中暑的措施,僱主應在早上及午後依建造業議會指引設立休息時段,特別在五月到九月期間,在上午加設十五分鐘休息時間讓工人降溫。僱主亦須要為工人提供充足的飲用水及遮蔭的地方,工人亦應時刻留意身體狀況,有需要時就應該稍事休息,避免中暑。

  最後,我衷心祝賀各得獎機構及工友,並祝大家工作安全、家庭幸福。多謝各位。
 
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