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研究資助局「癌症治療:免疫治療與藥物」公眾講座七月十四日舉行
******************************
下稿代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出: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將於七月十四日(星期六)在香港科學館舉辦本年度第二次公眾講座,專題為「癌症治療:免疫治療與藥物」。
 
  研資局邀請香港中文大學臨床腫瘤學系教授馬碧如及香港大學婦產科學系助理教授陳衛博士,與市民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及知識。詳情如下:
 
時間: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
地點:香港科學館演講廳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癌症免疫治療是以患者自己的免疫系統對抗癌症,它不會對人體造成難以忍受的副作用,並有潛力發揮長遠效益。自廉姆科利醫生在一八九○年代偶然發現癌症免疫治療後,此治療方法的發展已經歷很多考驗及艱難時刻,多年來它被主流癌症治療邊緣化。馬碧如教授以「癌症免疫治療──史詩式三部曲之偶然、懷疑和科研突破」為題,從腫瘤科醫生的角度出發,帶領聽眾見證免疫治療在鼻咽癌及其他癌症的復興。
 
  卵巢癌是世界最致命的婦科惡性腫瘤之一。與其他腫瘤不同,卵巢癌是一種腹腔內腫瘤,由於腹水的存在,容易引致轉移性播散,發展難以預測。惡性腹水提供生長因子和營養,增加了卵巢癌的侵襲性。陳衛博士會以「腫瘤微環境對卵巢癌的進展及其潛在的靶向治療」為題,分享研究人員如何透過探索和研究這些因素,開發新的治療途徑。
 
  研資局的公眾講座旨在提升市民對本地研究的興趣。自二○○九年至今,研資局已邀請多位學者為公眾講座擔任講者。查詢講座詳情可致電2524 3987,或瀏覽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網頁(www.ugc.edu.hk/big5/rgc/lectures/lectures.html)。
 
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