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七月五日)出席奇妙電視香港國際財經台啟播典禮後,就貿易事宜和放寬植入式廣告規管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上月底我們成功舉辦了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論壇除了本身獲得很好的反應外,亦為我們的對外關係工作帶來一些進展。
 
  當日泰國副總理頌吉訪港,無論在論壇上或之後與特首的會面,均表示支持特區政府在曼谷設立新的經貿辦事處,這方面餘下的手續預計在今年內會完成,這會是我們對外貿易關係上的一個新橋頭堡。大家都知道,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是香港第二大的貿易夥伴。在整個東盟內,繼新加坡和耶加達後,曼谷會是我們第三個辦事處,將大大幫助我們拓闊經貿關係、市場開展,以至其他政府與政府之間的工作。
 
  我們希望盡早去立法會尋求人事編制及經費上的撥款。我們會在七月十七日向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提交方案,廣泛交代未來數年會開設的新辦事處。若泰國曼谷能夠成功開設,將會是這新一系列工作中的第一步。這是我們必須要做的,因為隨着國際間貿易壁壘起了很多新變化,繼續開拓香港的對外巿場,尤其是一些我們覺得有潛質及有實質進展的市場,好像東盟,是我們必須加把勁去做的。
 
  另外,在我的工作範圍內,大家今日亦見證一個新的免費電視國際英文頻道的推出,象徵着我們在一五/ 一六年發出兩個新電視牌照時,所有承諾的頻道到現時已全面開展了。這個英文頻道亦有助鞏固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貿易城市的地位。
 
  與此同時,廣播業在過往確實經歷了很多挑戰,例如網上廣播等出現,持牌電視機構是面對很多的競爭,所以我們在今年年初推出廣播業檢討(《廣播條例》及《電訊條例》第一階段檢討),將一些法例上規定的要求逐步放鬆。我們在剛結束的公眾諮詢所收到的意見都很正面。我們大致上會按在今年年初推行時的方向,逐步在對整個行業內的管制,以及營運上盡量拆牆鬆綁,希望法律上的工作會在明年年初交予立法會審議。
 
  另一方面是有一些不用修改法例的,例如只需要在專業守則作出調整的工作。昨日通訊事務管理局經已解說,在一些能夠幫助到廣播業界拆牆鬆綁或增加他們的收入來源,例如一些非直接廣告(的規管),我們會逐步放寬,希望為整個業界營造一個較好的營商氣氛,並希望鞏固廣播業界在香港的地位。
 
記者:(中美)貿易戰(可能於)明日展開,對香港有甚麼影響?政府有甚麼對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其實中美之間的貿易糾紛,到現階段來說,如果是對貿易有直接影響的,我們已有一個清單的,我們已做了(評估),我在此不再重複。我以往亦曾說過,如果(中美)在明日確實互相以制裁清單加徵關稅的方式進行貿易戰,這是我們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這亦是自世界貿易組織(世貿)成立多年以來,在國際貿易上的一個轉向。大家可以看到,自關稅暨貿易總協定,以至世貿的成立,國際間一直透過削減關稅和消除貿易壁壘推動全球貿易自由化,一旦中美互相加徵關稅,而有關戰幕不單於中美之間展開,歐盟等其他地方亦加入,我們擔心這會是國際貿易舞台上的一大倒退。我們看到過去二十年,全球貿易量因貿易堡壘的消減而有所增加,若貿易戰展開,會增加營商成本,亦會令原有的貿易情況出現很多轉向。
 
  對於香港來說,作為全球第七大商品貿易中心,難免會受到影響,所以政府除了會與業界一起作詳細審視,亦會積極做很多準備工夫,包括以往提及對中小企的支援,針對出口信用保險推出的額外措施。最重要的是,中長線來說,香港需要在國際市場繼續尋找更多機會。近年無論是「一帶一路」,或是我剛才提到的拓展海外辦事處,都是希望可以拓闊香港在國際貿易上的空間。
 
記者:有關植入式廣告,有業界認為講法仍然不是十分清晰,界線亦很含糊,他們擔心之後可能會出現一些問題。你有何看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植入式廣告,昨日通訊事務管理局已解說得十分清楚,並在網上巨細無遺地例舉了一些很具體的例子。第一,放寬植入式廣告(的規管)是一個「拆牆鬆綁」的措施,目的是讓電視台在某些條件下增加收入,大前提當然需要保障觀眾的權益,或是尊重觀眾欣賞節目時的觀賞效果。引入取酬或不取酬的植入式廣告時是有一些限制,某些台如新聞台和兒童台,我們不希望有這方面的引入。另外亦引入是有一條基本的底線,做出來需要in good taste,廣大觀眾都可以接受,這個底線十分明顯。我們進行公眾諮詢時,很多市民都提出這一點。他們均表示並非不容許植入式廣告,但廣告必需合乎自然和合理的方式。另一方面亦有一些底線,例如要註明節目內容有這類廣告,這是對消費者一個應有的保障。在這個大前提下,我覺得通訊事務管理局所提出的新措施,一方面可以幫助業界,另一方面可以維持和保護觀眾應有的權益。
 
記者:有業界認為「自然」和「不突兀」是case by case,會否擔心引發更多爭拗?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通訊事務管理局是一個法定機構,其成員來自各行各業和社會各界,與社會不同階層有連接的人士都在這裏,他們作為一個layperson,會考慮是否符合條款所說的一種自然和正常的手法,我相信以一個常理心和常人觀點是可以做到的。此外,通訊事務管理局一向都是以過去的案例,按其原則和是否有觀眾投訴,處理這方面(的問題)。如果節目引入這種手法後,得到市民支持,大家都會感到愉快,但如果植入式廣告引起社會上廣泛的爭議,甚至是投訴,我相信通訊事務管理局亦責無旁貸,亦會秉公處理這類型的投訴。
 
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