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的報告」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七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的報告」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

主席:

  再次感謝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今次動議辯論,剛才總共有13位議員提出建議及意見,我現作重點回應。

  首先,我在開場發言時已強調,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兒童福祉,兒童成長及發展工作更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各政策局和部門一直保持緊密合作,在醫療、教育及福利等多方面有清晰的政策,以全面照顧兒童的身心發展需要為目標,靈活地運用現時的機制推動兒童權利在福利、醫療及教育等各方面得到尊重。

  剛才有不少議員提及到兒童事務委員會。我已提到該委員會剛在六月二十八日召開第一次會議。在會議上,委員初步討論委員會未來可考慮探討的議題,以及就政府促進本港兒童成長及發展的工作提出意見。委員會同意初步工作計劃將包括以下議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少數族裔兒童、兒童的健康、可能受到傷害的兒童包括家庭暴力和疏忽照顧等、處理學生缺席的機制及其他系統性事宜,例如探討設立一個中央兒童數據資料庫的可行性。委員會亦就「幼兒照顧服務的長遠發展研究」的建議方向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的恆常化及可予改善的範疇提供意見。

  至於委員會轄下的工作小組,將因應委員會擬定的政策方向開展工作。當中研究工作小組會展開與兒童問題相關的研究,以及在適當時協助檢討兒童政策和服務;而公眾參與、教育及宣傳工作小組則會推廣兒童權利和利益的重要性,以及管理各項資助計劃,以資助舉辦推廣活動或社區項目,並會利用不同渠道與兒童聯繫,讓政府及委員會聆聽兒童的聲音,了解他們的想法和考慮他們的建議。

  委員會是一個常設、以行動為主導,並主動回應訴求的高層次組織,致力推動有利兒童的工作,並會發揮加強跨局、跨部門協作的協調功能。委員會會盡量聆聽兒童的意見,解決兒童的問題,以促進本港兒童的成長及發展。

  部分議員認為一開始就應成立一個法定的兒童事務委員會。首先,如要成立一個法定的兒童事務委員會,是牽涉到法例草擬和立法的程序,所需時間可能以年計,時間較長,所以現時各部門已有機制或按法例處理有關兒童個案的調查、投訴、執法等工作。我們希望盡快回應社會的訴求。行政長官認為應爭取時間,盡快成立一個常設、高層次、非法定但能有效執行職能的兒童事務委員會,就社會不同時候所關注與兒童相關的議題,透過制定政策以及協調和跟進措施的落實,推動有利兒童的工作,盡早取得成果,讓兒童早日受惠。在兒童事務委員會運作一段時間後,我們會根據委員會的運作經驗及實際情況,可檢視成立一個法定的兒童事務委員會的可行性。

  《兒童權利公約》第4條的規定是締約國應採取一切適當的立法、行政和其他措施以實現《公約》所確認的權利。剛已提到,政府已於上月正式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處理兒童政策的制定和協調。與此同時,各政策局在制定政策時,會繼續收集兒童的意見,加強與非政府組織及兒童的溝通,參考他們的意見。舉例說,政府在二○○五年成立了兒童權利論壇,進一步提供平台為政府與非政府組織及兒童,就兒童事務交換意見。由二○一四年開始,特區政府亦加強論壇與家庭議會的協作,除向政策局反映論壇意見外,亦向家庭議會轉達兒童在論壇上對各項政策措施的意見,以協助家庭議會評估該等政策對家庭的影響。我們在未來會繼續聆聽兒童的意見,改善兒童權利論壇的運作,以進一步加強其功能。

  對於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曾經討論的範疇,我會重點回應如下:

虐待及保護兒童

  就虐待及保護兒童,幾乎所有議員都有提及──包括蔣麗芸、廖長江、張宇人、楊岳橋、黃碧雲、葉建源、葛珮帆等多位議員都很重視保護兒童的重要性,政府亦非常重視兒童的福祉,深信每名兒童都應受到保護,免受傷害或虐待。所以我們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增撥資源增加社會福利署(社署)轄下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的人手,以加強保護兒童及支援家庭方面的服務,包括外展服務、輔導及小組活動。為及早識別及援助有福利需要的學童及其家庭,政府會透過獎券基金撥款推出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分階段為全港700多間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合共約15萬名學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務。另外,社署會加強「停止家暴的學習計劃」,支援目睹或面對家庭暴力的兒童和家暴受害者,以及幫助施虐者或有可能使用暴力的人士停止使用暴力,保護兒童免受傷害。我們相信保護兒童實在需要匯聚多個專業的智慧和知識,衷誠合作。與此同時,我們會努力盡快完成檢討整本「處理虐待兒童個案程序指引」,而社署及不同界別的人員及持份者亦會深入討論如何更有效處理高危的個案,例如照顧者有濫藥問題的個案,加強保護兒童的工作。

  另一方面,教育局已採取措施,確保缺課學生的安全。在處理「未能接觸」的個案時,當局會指示學校人員採取更嚴謹的程序跟進缺課個案,由過往最少一次家訪,改善至最少三次家訪。如經過多次家訪及向其他部門查詢後,仍未能聯絡學生或家長,當局亦會把個案轉介其他部門跟進。

  就剛剛多位議員,例如黃碧雲、葉建源及梁耀忠,提到這個小組委員會的報告就幼兒服務提出意見。在這方面,其實政府正進行一個研究。我們在二○一六年十二月委託香港大學開展「幼兒照顧服務的長遠發展研究」。我們會在本月九日向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簡介研究的進展,並就建議(方向)徵詢委員的意見。研究預計可在今年內完成,待研究完成後,我們會參考建議為幼兒照顧服務制定長遠發展路向,並適時作出公布。就加強幼兒照顧服務方面,我們將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起分階段在北區、觀塘區、葵青區和沙田區增加合共約300個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名額。我們會繼續加強這方面的人手和服務的工作。

在考試及家課壓力下的兒童的權利

  就考試及家課的壓力,剛才亦有多位議員提到,包括陸頌雄及葉建源。兒童在考試及家課下面對的壓力,其實每個學生的成長和學習需要皆不盡相同。教育局一直強調評估應以學生為本,並明確指出學校須以學生學習的最大效益為考慮,靈活彈性地制訂校本評估策略,照顧學生的學習多元性,為學生創造空間,以達身心均衡發展的教育目標。

  此外,教育局每年均透過不同渠道,為校長、課程領導及教師舉辦與家課有關的專業發展課程,例如強調學校在訂定家課種類和數量時,須考慮家課質與量的平衡,亦須適時進行檢視,並就家課安排與家長溝通,因應學生的能力、興趣和需要,優化校本家課政策。

  就支援特殊教育需要,部分議員非常關心。為協助公營普通學校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教育局除轄下發放一些常規的資助外,其實一直為學校提供額外資源、專業支援及教師培訓。它在這方面會繼續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基層家庭兒童的支援

  就不少議員(關注)對基層家庭兒童的支援,特區政府一直透過各項福利措施,為有兒童的基層家庭提供適切的經濟援助和支援服務。例如,「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透過聚焦支援有兒童及青少年的合資格家庭,紓緩跨代貧窮。其實這個計劃我們在今年四月一日推出的時候已經優化和改善,包括放寬入息和工時要求、全面增加各項津貼額,包括兒童津貼等。

  同時,教育局將繼續透過「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資助學校及非政府機構,為清貧學生提供多元化的活動,並透過學生資助處管理的學生資助計劃,為有經濟需要的學生提供資助。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會為兒童舉辦不同類型的康體活動,並會提供收費優惠以鼓勵他們積極參與活動。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所說,我們歡迎社會各界就如何進一步改善兒童福祉提供意見。特區政府會認真考慮各位就相關範疇所提出的具體意見,並繼續積極靈活地推動兒童的全方位發展,保障兒童的福祉。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