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原址換地方式讓私人土地業權人發展鰂魚涌海濱
**********************

  發展局今日(七月五日)宣布,政府會待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批准有關發展方案後,徵求行政會議同意與土地業權人在鰂魚涌海裕街進行原址換地作優化海濱發展,以取代其兩個私人地段(IL 8590 RP 及 IL 8723 RP)上發展中的工廈建議。

  發展局發言人說:「公眾一直表達不希望於海濱興建工廈,並應以與周遭環境更融合的發展方案取代。我們欣悉土地業權人的正面回應,提出一個海濱消閒、旅遊及商業發展的替代方案。該方案建議於這個重要海濱地帶內一幅長形土地上,提供零售、酒店及辦公室設施,用地涵蓋部分私人地段並延伸至毗連的政府用地。根據《鰂魚涌分區計劃大綱圖編號S/H21/28》,該用地目前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文化及/或商業、消閒及與旅遊有關的用途』,並訂明任何在該地帶的發展建議必須獲得城規會的規劃許可。」

  「經過過去數月與土地業權人緊密溝通以探討發展方案,並為維持透明度,政府認為目前是適合時間作出公布,讓公眾了解最新進展。」

  發展方案需取得規劃許可及通過土地行政程序。土地業權人已聘請顧問展開工作,就擬議發展進行詳細設計和技術評估,以準備向東區區議會和海濱事務委員會進行諮詢,以及於今年稍後時間向城規會提交規劃申請。

  土地業權人的最新方案建議發展數幢主要作零售、酒店、消閒及辦公室用途的建築物,高度會考慮到該地段的建築物高度限制,因此較原先工廈的25層顯著降低;總樓面面積為37 155平方米,與原先工廈獲准許可建築樓面面積37 161平方米相若。方案充分利用臨海優勢,將該處發展為消閒及旅遊中心,而海裕街海濱亦會維持有10米闊的海濱長廊,供公眾享用,並設有行人通道,增加海濱的暢達度和活力。土地業權人的顧問正準備更詳細的發展計劃,並於稍後提交東區區議會相關委員會和海濱事務委員會。

  考慮到擬議方案的建築樓面面積和該用地的高度限制,該發展除需要土地業權人原先擁有的土地外,還需要額外的政府用地。有關安排需於土地業權人取得城規會的規劃許可後,經行政會議通過以原址換地方式進行,土地業權人亦需繳付十足市值土地補價。根據初步估計,土地業權人會把兩個私人地段共2 477平方米的土地交予政府,政府同時會把8 532平方米的土地批予土地業權人。

  就背景資料而言,兩幅私人地段原獲准用作工業及/或倉儲用途。工廈的建築圖則早於二○○一年獲批,而該地段及毗鄰的政府用地則於二○○三年四月被改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文化及/或商業、消閒及與旅遊有關的用途」,以及「休憩用地」。原擬議於私人地段內的工廈發展並沒有抵觸任何規劃及建築規定或地契條款。當工廈的建築工程於二○一七年中開始後,發展局便一直與土地業權人保持緊密溝通,以探討更能回應地區人士訴求和達致「其他指定用途」規劃意向的替代方案。



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