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結果公布(附圖/短片)
*************************
  發展局今日(七月五日)公布,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已選出四個由非牟利機構提交的方案,以活化中環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粉嶺聯和市場、元朗前流浮山警署和屯門前哥頓軍營Watervale House四幢歷史建築。
 
  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一級歷史建築)將由基督教愛協團契有限公司聯同亞洲展藝有限公司活化為「羅拔時樓開心藝展中心」,提供一系列創意藝術工作坊及遊戲治療活動,推廣精神及心理健康的信息,並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適切的減壓方法。承辦機構同時會提供導賞,展示羅拔時樓的歷史及建築特色。
 
  聯和市場(三級歷史建築)將由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活化為「聯和市場 - 城鄉生活館」,設置本地菜檔及乾濕貨小店,售賣本地蔬菜、農產品及日用品,以回復聯和巿場昔日的運作。承辦機構亦會透過一系列多元化的導賞服務、工作坊和活動,介紹聯和巿場和周邊鄉郊地方的歷史及變遷,促進市民對鄉郊生活的了解。
 
  前流浮山警署(三級歷史建築)將由香港導盲犬協會有限公司活化為「前流浮山警署 - 香港導盲犬學苑」,用以飼養及訓練導盲犬,為視障人士提供服務。部分犬隻會被訓練為治療犬,為有需要人士,如自閉症兒童或有溝通障礙人士提供輔助治療服務。承辦機構同時會透過展覽及導賞,介紹前流浮山警署的歷史及建築特色,以及流浮山養蠔和漁業的發展。
 
  前哥頓軍營Watervale House(二級歷史建築)將由屯門心靈綠洲基金有限公司活化為「屯門心靈綠洲」,舉辦有助身心平衡發展的工作坊、講座和課程,讓市民建立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承辦機構亦計劃舉辦工作坊和導賞,介紹軍營及屯門區的歷史及文物。館內將設有一間特色餐廳提供包括啹喀食品的餐單,讓公眾體驗啹喀士兵的飲食文化。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在記者會上說:「發展局二○○八年推出『活化計劃』,夥拍非牟利機構,保存、活化、善用歷史建築,為其注入新的生命力,讓巿民有機會參觀和欣賞具文物價值的舊建築,同時期望透過活化項目重建舊社區、創造就業機會、刺激區內經濟及提供適切的社會服務。」
 
  「計劃今年踏入第十年,連同今日宣布的四個項目,共推出了十九個項目。在九個已投入營運的項目中,截至今年五月底,已有約四百六十萬訪客人次到訪,而其中五個項目更摘取『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證明本地活化再用歷史建築的水平受到國際認可,成績令人鼓舞。」
 
  黃偉綸感謝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委員,以專業的精神和嚴謹的態度,為第五期「活化計劃」下的歷史建築揀選最合適的活化方案。
 
  政府將撥款約三億六千五百萬元,資助四幢歷史建築的復修工程,另會投入約一千八百萬元,資助四個項目的初期營運開支。這批項目預計於二○二二至二○二三年間陸續完成復修工程和開始營運,並可提供超過一百二十個全職或兼職職位。
 
  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就第五期「活化計劃」一共收到及審核了三十四份申請書。所有申請書均按以下五項評審準則評審:
 
* 彰顯歷史價值及重要性;
* 技術範疇;
* 社會價值及社會企業的營運;
* 財務可行性;及
* 管理能力及其他考慮因素。
 
  至於第五期「活化計劃」下位於馬灣的芳園書室(三級歷史建築),委員會並沒有就申請作出任何推薦。
 
  委員會主席劉智鵬說:「委員會經過詳細討論後,認為有關建議未能達到五個評審準則的揀選門檻。」
 
  政府會繼續管理並開放芳園書室予公眾參觀,同時亦會詳細研究書室的長遠用途,包括將其納入下一期的「活化計劃」,再次邀請非牟利機構提交申請。
 
  有關獲選項目的詳情,可瀏覽發展局文物保育網頁(www.heritage.gov.hk)。
 
  政府於二○○八年推出「活化計劃」,邀請非牟利機構就如何以社會企業形式活化一些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物提交建議書。政府會向獲選機構提供適當資助,包括一次過撥款支付建築物大型翻新工程的部分或全部費用、就建築物收取象徵式租金,以及一次過撥款應付社會企業的開辦成本和最多在首兩年營運期間出現的赤字,資助額上限為每個項目五百萬元,前提是獲選機構預計可在開業兩年後能自負盈虧。
 
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中)和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劉智鵬教授(左)今日(七月五日)主持記者會,宣布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申請結果。旁為文物保育專員任浩晨(右)。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右三)、文物保育專員任浩晨(左一)和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劉智鵬教授(中)與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獲選機構代表合照。他們分別是香港路德會會長戎子由博士(左二)、基督教愛協團契有限公司副主席鍾傑強醫生(左三)、香港導盲犬協會執行委員林衛邦(右二)及屯門心靈綠洲基金有限公司董事蕭國健教授(右一)。

網上廣播

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