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的報告」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七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的報告」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
 
主席:
 
  感謝張超雄議員今日提出議案。立法會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在過去兩年先後召開了16‍次會議,安排關注團體和公眾人士就兒童權利和福祉的議題表達意見,進行深入的討論和探討,並在其報告書中提出多項具體的建議。
 
  我們理解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提出建議的目的,是希望政府關注兒童的福祉,並確保兒童的觀點及權益在制定政策和投放資源時受到重視。
 
  我要強調,政府一直致力促進兒童的權益,切合兒童的需要;兒童成長及發展工作更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為此,特區政府已於本年六月正式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願景是確保香港是一個尊重及保障所有兒童權利、權益和福祉、聆聽兒童聲音,以及讓所有兒童得以健康快樂成長,全面發展並充分發揮潛能的地方。兒童事務委員會匯聚相關決策局╱部門以及有關兒童成長及發展事宜的專家和持份者,聚焦處理兒童在成長中面對的問題。政務司司長作為兒童事務委員會的主席,已在六月二十八日召開首次會議,探討日後的工作優次,委員會將盡快展開工作。
 
  事實上,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兒童福祉。針對不同年齡及背景的兒童的發展需要,相關的政策局及部門在保護兒童、幼兒服務、教育、醫療及福利等多方面都有清晰的政策協助兒童全面發展,亦預留所需資源提供有關方面的服務。
 
  有效保護兒童和促進他們的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有賴不同的政策局和部門以及多個專業界別的衷誠合作與互相配合。特區政府歡迎社會各界繼續就如何推動兒童的福祉提供意見。有關的政策局及部門會因應實際情況,考慮有關建議的可行性。
 
  主席,我會仔細聆聽議員的發言,並會就大家提出的意見及建議作出綜合回應。謝謝!



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