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年金計劃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五日)下午出席香港年金計劃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Norman(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兼香港年金有限公司主席陳德霖)、Raymond(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李令翔)、Edmond(香港年金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劉應彬)、Leon(香港年金計劃宣傳大使黎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午安。
 
  我今天很高興向大家宣布,經過近一年多的籌備,我們今天正式推出香港年金計劃,為退休長者提供多一項理財選擇,讓他們可以將部分積蓄轉換成長期、可靠、穩定的定期收入,直至百年歸老。
 
  剛才Leon在短片中提到,「退休是使錢的遊戲」。不過,這個遊戲一點也不簡單,需要我們很認真地做好準備,方可以安枕無憂地享受退休生活。香港人很有福氣,人均壽命越來越長,大家都需要早日為退休後的長遠開支作好打算,退休理財因此亦越益重要。
 
  雖然市民對能夠提供長期、極低風險、回報合理和收入穩定的理財產品需求越見突出,可惜目前市場上的選擇十分有限。今天推出的香港年金計劃就正好補足這個缺口,為市民提供一項終身保證定額即享的年金產品。
 
  香港年金計劃以市場機制和穩健商業原則運作。透過一筆過繳付保費,投保的長者可以即時轉化部分積蓄成為終身的及保證的現金流,讓他們在有生之年、每個月都可以收到穩定的收入,享受退休生活。
 
  自從去年年金計劃的消息公布以來,公眾反應非常正面。我今天很高興宣布,若年金計劃獲市民支持超額認購,香港年金公司會把首次發行額度由原先擬定的一百億港元,提升一倍至二百億港元,滿足更多市民的需要。
 
  我們相信香港年金計劃同時可以促進年金及人壽保險市場的發展,鼓勵保險業界開發不同類型的理財產品,更好的照顧長者的需要。自去年我們公布籌備年金計劃後,在二○一七年,年金業務佔整體新造直接個人人壽保險業務的份額,較對上一年上升逾一倍。
 
  除了今天公布的香港年金計劃外,香港按揭證券公司的安老按揭計劃和特區政府發行的銀色債券都可為長者及退休人士提供更多退休理財選擇。去年,安老按揭計劃更擴展至未補價的資助出售房屋。今年稍後時間,我們亦會發行新一批銀色債券。
 
  最後,我感謝多家銀行對年金計劃的大力支持,令參與計劃銷售的分行網絡覆蓋港九新界,以及一些離島地區,令長者可以在就近的社區,參與年金計劃。我也要特別感謝Leon擔任香港年金計劃的宣傳大使。
 
  香港按揭證券公司會今天稍後在香港年金計劃的記者會上,向大家詳細介紹計劃的認購及銷售詳情。
 
  最後我祝願我們的長者和退休朋友們身體健康,生活愉快,我亦要藉此機會感謝金融管理局陳德霖總裁、按揭證券公司和年金公司的Raymond、Edmond,以及他們的團隊過去一年的辛勤工作,感謝大家,相信大家工作得很開心,因為這項工作十分有意義。多謝大家,祝大家身體健康!



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