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逢甘霖的六月
********

  經歷非常少雨的五月後,二○一八年六月初熱帶氣旋艾雲尼的雨帶及其後與低壓槽和活躍偏南氣流相關的驟雨,為香港帶來顯著雨量。六月錄得雨量458.8毫米,較正常數值456.1毫米稍多,但由於本年首五個月的雨量遠較正常低,上半年累積雨量只有633.8毫米,較同期正常值1096.9毫米少百分之四十二。六月亦較正常炎熱,平均氣溫為28.6度,較正常值27.9度高0.7度。

  五月中後期的熱浪延續至六月初,六月一日早上陽光充沛,香港天文台於當日接近正午錄得六月最高氣溫35.1度,高溫令大埔附近出現幾陣局部地區大驟雨及雷暴。一股偏東氣流於稍後時間抵達廣東沿岸,隨後數天風勢較大,稍為紓緩了本港的酷熱天氣。

  與此同時,在南海的一個低壓區於六月二日增強為一個熱帶低氣壓,其後命名為艾雲尼。艾雲尼掠過海南島東部沿岸後大致移向廣東西部沿岸。六月四日本港轉為多雲,有幾陣狂風驟雨及雷暴,天文台於六月五日早上發出本年首個熱帶氣旋警告信號。艾雲尼於六月七日晚上在陽江附近登陸後減弱,並繼續移向珠三角地區,其雨帶為本港帶來狂風大驟雨及雷暴,六月六日至八日本港普遍錄得超過170毫米雨量。大雨期間,天文台於六月六日發出本年首個暴雨警告信號,在六月八日更一度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六月七日黃昏長洲附近出現水龍捲。隨着風勢逐漸緩和及雨勢減弱,六月九日本港轉為大致天晴。

  六月十日及十一日本港天晴酷熱,隨後兩天一道低壓槽為廣東沿岸帶來大驟雨及雷暴。六月十二日早上,果洲群島附近出現水龍捲。六月十三日西貢、香港島及長洲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隨着低壓槽移向香港以南,六月十四日及十五日本港天氣轉為有陽光及局部地區有驟雨。一個與該低壓槽相關的低壓區在南海北部發展,六月十六日及十七日本港天氣維持大致天晴及風勢頗大。

  受西南季候風影響,六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及有驟雨。一股活躍的偏南氣流於六月二十二日及二十三日為本港地區帶來多雲及幾陣大驟雨的天氣。六月二十二日早上,另一個水龍捲在長洲附近出現。在大驟雨下,天文台於六月二十三日錄得本月最低氣溫24.4度。雖然六月二十四日本港日間天晴,但晚間及翌日仍有驟雨。

  隨着副熱帶高壓脊於中國東南部建立,六月二十六日驟雨逐漸減少。在西南季候風影響下,除有幾陣驟雨外,本港大致天晴及炎熱的天氣持續至月底。
 
  二○一八年六月有四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該六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六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