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露宿者政策及向他們提供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臻議員的提問和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徐英偉的答覆:

問題:

  過去四年,獲社會福利署登記的露宿者人數由746上升至1 127(增幅為五成),而當中女性露宿者人數由35上升至104(增幅為兩倍)。此外,一項關於無家者在全日24小時營業快餐店留宿的調查結果顯示,二○一三年這類無家者全港有57人,但去年底單在四個地區便有384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就露宿者(包括無家者)的全港人數,以及他們露宿或留宿的地區及地點進行調查,以供制訂露宿者政策時參考;

(二)有否研究女性露宿者人數近年上升的原因,以及會否加強對她們的支援,例如增加為她們而設的宿位;及

(三)會否參考紐約關懷無家者及流動介入街頭行動小組的服務模式,成立專責處理露宿者問題的部門,並派出外展人員向他們表達關懷、提供即時協助,以至安排長期住宿;如會,實施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為掌握露宿者在社會福利支援服務上的需求,社會福利署(社署)一直透過其個案服務單位及四間為露宿者提供服務的非政府機構持續收集全港露宿者的資料,包括露宿者人數及露宿地點。有關資料會輸入社署的「露宿者電腦資料系統」,並會不時更新。社署亦會不時檢視收集資料的方法以確保數據的準確性,並會以有關數據作為服務規劃的參考。

(二)社署並沒有按露宿者的性別分析露宿人數變化的原因。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女性露宿者的人數統計為104人。為回應露宿者的緊急及短期住宿需要,社署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透過增撥資源加設了20個資助宿位,當中包括五個女性宿位,使資助的女性宿位增加至31個;加上由其他非政府機構以自負盈虧方式提供的132個女性宿位,女性宿位的總數合共為163個。

  女性露宿者除了面對如男性露宿者的問題和需要外,也較需要社交和情緒支援以提高接受服務的動機,從而改變其露宿生活。針對女性露宿者的數目增加,除了增加女性露宿者的宿位外,社署資助的露宿者綜合服務隊亦致力改善其宿位的配套,透過盡早介入及於住宿期間提供輔導,加強她們重新投入社會的信心和能力。

(三)露宿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涉及不同政策局及部門的範疇。各政府部門及地區服務單位一直緊密聯手合作,協力支援露宿人士,提高他們接受支援的動機,並希望藉此鼓勵他們盡早脫離露宿生活。社署一直關注露宿者的福利需要,並為他們提供適切的社會福利支援服務。

  現時社署資助三間非政府機構各自營辦一隊露宿者綜合服務隊,為露宿者提供一系列的服務,包括緊急或短期住宿、緊急援助金、起居照顧--例如沐浴、剪髮和安排膳食--輔導、長期住宿安排、就業支援及服務轉介等。服務隊亦會進行日間及深宵外展探訪,主動接觸露宿者,並及早識別他們的需要和提供所需援助。然而,街頭露宿是基於種種不同原因所致。除個人因素及社會環境改變之外,露宿者一般需要較長時間才會接受服務,並作出改變去重新融入社會,因此服務隊會因應每個個案的情況提供適切協助。

  社署認為現時的策略及支援服務,整體上能回應露宿者社會福利服務方面的需要,但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因應不斷轉變的社會福利服務需求採取適當的措施。



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