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上坡地區自動扶梯連接系統和升降機系統
**************************

  以下是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卓廷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九年訂立準則,以評審興建上坡地區自動扶梯連接系統和升降機系統的建議項目。政府於二○一○年經評審後,決定推展18個建議項目。落實該等項目的進展至今緩慢,只有3個已完成,以及4個在施工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上述18個建議項目當中,優次排名第14位的康盛花園至寶康路自動扶梯連接系統、第16位的富寶花園至西沙路升降機及行人通道系統,以及第18位的穗禾苑至港鐵火炭站自動扶梯連接系統,至今仍停留在可行性研究或政府內部磋商階段,這3個項目在各工作階段(包括完成設計、向本會申請撥款、招標、動工及完工)的原訂及最新時間表、進展緩慢的原因,以及最新的預算造價為何;其餘15個項目分別在各工作階段的時間表和實際/‍預算造價為何;及
 
(二)有何措施加快第(一)項提及的3個項目的進度?
 
答覆:
 
主席:
 
  就林卓廷議員的各部分提問,我現在綜合回覆如下:
 
  為提升上坡地區的易達性,利便市民出行,政府於二○○九年訂立了一套客觀及具透明度的評分準則,就「上坡地區自動扶梯連接系統和升降機系統」(簡稱「上坡電梯系統」)的建議進行評審,以決定為當時收到的20項建議的工程項目進行初步技術可行性研究的優先次序。在有關評審完成後,政府於二○一○年二月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匯報評審結果,初步剔除了兩項建議,並為其他18項建議排名。政府當時表示,會先分批為經評審後排名最高的10項建議進行初步技術可行性研究,待這10項建議的推展上了軌道後,再跟進餘下的建議,當中包括排名第14位的康盛花園至寶康路自動扶梯連接系統、排名第16位的富寶花園至西沙路升降機及行人通道系統、以及排名第18位的沙田穗禾苑至港鐵火炭站自動扶梯連接系統。
 
  及後,路政署亦就排名第11及12位的建議完成了初步技術可行性研究。就排名第14(註)、16及17位的建議,運輸署於本年四月已訂定有關工程的框架,路政署現正進行相關的初步技術可行性研究,計劃在二○一八年第三季完成。若研究顯示建議項目初步技術上可行,路政署會逐步進行土地勘測、初步設計、諮詢區議會及相關持份者的工作。至於排名第18位的建議,其工程的規模較大,建議走線亦大部分座落於香港房屋委員會和私人業主擁有的地段內,具一定複雜性,運輸署正積極跟進以盡快為其訂定工程框架。由於這些排名較後的項目尚在非常初步的階段,現時未有確切的推展時間表。
 
  整體而言,在18項建議項目中,現時有3項已完成及開放予公眾使用,4項現正進行施工,1項剛獲得撥款以進行建造工程,5項在不同階段的規劃、勘測和設計當中,另有4項在初步技術可行性研究階段。18項建議工程項目的目前進度及建造預算分別載於附件一及附件二。
 
  上坡電梯系統工程項目的推展涉及多項考慮因素,例如系統走線、人流、構建物布局、及工程計劃對周邊環境的影響、對居民的影響、地下公用設施改道等,路政署亦需按既定的工務程序根據《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刊憲及處理反對意見(如有),及在有需要時收回相關土地作興建上坡電梯系統等,因此項目可以相當複雜。部分建議的工程亦可能較具爭議性,受影響的市民可能對項目的走線持有不同看法及意見。就着這些問題,路政署需與各持份者商討,並進行相關研究,以克服有關難題,並盡量平衡各持份者的需求,過程難免需時。
 
  我們理解議員對上坡電梯系統項目的關注。路政署亦已增加推展項目的人手,並按項目需要聘請工程顧問,以協助推展項目。當項目進展成熟時,我們會盡快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推展各項上坡電挮系统的建造工程。
 
註:有兩個項目排名均為14位,另一個為荔景山路至瑪嘉烈醫院升降機及行人通道系統。



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