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公署事宜投訴委員會年報提交立法會
******************

  廉政公署(廉署)事宜投訴委員會(委員會)二○一七年年報於今日(七月四日)提交立法會。這份年報扼要報告委員會於二○一七年的工作。

  委員會的職責是監察廉署如何處理有關對該署及其人員的非刑事投訴。委員會從獨立角度審議廉署就這些投訴所作出的調查和結論,亦會檢視廉署的工作程序。若發現有可能導致投訴的情況,委員會會提出改善建議。

  在二○一七年,委員會共接獲二十四宗有關廉署或其人員的投訴,涉及100項指控。在二○一七年記錄的指控中,百分之四十八涉及廉署人員行為不當、百分之四十二涉及疏忽職守、百分之九關乎濫用權力,而其餘百分之一則是關於廉署的工作程序有不足之處。

  廉署會在對投訴個案進行全面調查後,向委員會提交調查報告。如認為投訴無須展開全面調查,廉署則會向委員會提交評估報告。在二○一七年,委員會共舉行三次會議,審議了二十三宗於二○一六年或二○一七年接獲的投訴個案的調查報告,關乎共四十九項指控。其中三宗投訴內的三項指控查明屬實或部分屬實,而廉署高級人員已向四名相關人員給予適當的訓示。在這一年內,委員會亦審議及通過了九份評估報告。初步評估顯示,這些投訴均缺乏理由或理據,無須正式展開調查,委員會亦同意無須就這些投訴作進一步調查。

  在審議投訴時,委員會與廉署一同仔細檢視廉署的內部程序、指引和慣例。經審視二○一七年審議的調查報告所帶出的事宜後,廉署已安排更多簡報會,並加強前線人員的培訓,使他們可提高警覺及增進知識,在公務上善用資訊科技、為文件釐定保密分類及按其類別處理、處理投訴人的棘手要求、適當地轉介個案及處理搜查行動中檢獲的物品。此外,廉署已檢討如何界定屬機密類別通信的做法,並就此頒布經更新的內部指引。

  市民可於行政署網頁(www.admwing.gov.hk/chi/links/icac.htm)或廉署各分區辦事處查閱委員會的年報。



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