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在兩間電力公司新發展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七月三日)在有關兩間電力公司新發展計劃的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今日是公布兩間電力公司未來五年即二○一八年至二○二三年的發展計劃。我相信大家都感受到氣候變化影響全世界,包括香港,加快低碳轉型是所有大城市應該做的大方向。

  行政會議今日批准了兩間電力公司的發展計劃,包括了中電發展計劃涵蓋二○一八年十月一日至二○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而港燈方面則涵蓋二○一九年一月一日至二○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今日的投影片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正如剛才所說,今日行政會議批准了兩間電力公司的發展計劃,一間涵蓋了五年零三個月,另一間為五年。大家都有留意我們去年與兩電達成新的《管制計劃協議》,是積極推廣節能、能源效益及可再生能源。這份可說是歷來最環保、最綠色的協議,希望讓香港低碳轉型,包括改善空氣質素,裨益全港市民。

  今次這個新發展計劃,將會為香港、為我們帶來多方面的好處。這裏列舉了四方面,第一是調整發電燃料組合,幫助我們加強應對氣候變化,低碳轉型;第二是讓我們有機會提早達至二○三○年減碳強度的目標,進一步改善本地的空氣質素;第三是提升本地(電力)供應的可靠性及安全性;第四是幫助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

  在主要項目方面,為了落實上述好處,新發展計劃的主要資本項目是包括幾方面。為了支持新《管制計劃協議》下的能源效益及節能計劃,兩電將以智能電錶取代傳統的機械式電錶,這做法可以幫助個別客戶,包括住宅、工商客戶的用戶,可以實現節能,若慳到電的話便可以慳到他們的電費;第二方面是可以使減少高峰用電計劃得以落實;第三是幫助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

  第二方面是新燃氣發電機組。在過去二十年,兩電沒有更換發電機組的情況,所以向前看,情況則截然不同,在二○三○年或之前將會有約十台燃煤機組達到其計劃退役年期,所以新發展計劃的主要投資包括了興建兩台新的燃氣發電機組,即中電的D2及港燈的L12。這兩個發電機組於二○二二年、二三年落實時,他們會淘汰之前服務了香港約三十年的舊機組。

  兩電的整體天然氣發電將會增加,由現時中電約26%的燃氣發電,到了二○二三年進一步增加至五成;而港燈則由現時約34%,至二○二○年會上調至五成,而到二○二三年則增至七成。

  另一個項目是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兩電計劃共同在香港水域興建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此舉是配合我們加大燃氣發電的需要,是關鍵的項目,使兩電的天然氣來源多樣化,提升兩電天然氣的安全供應,有助兩電可以更具競爭力的價格,更加有議價能力去選購天然氣,從而可以降低電費加價的壓力。

  另一個主要項目是清潔能源輸電系統。中電會提升現時與南方電網和大亞灣核電站連接的清潔能源輸電系統,當中的好處是可以讓香港能更具應變能力、更有靈活性選用更多「零碳能源」,以調整本地的燃料組合,亦讓我們香港有機會可提早最多五年達到二○三○年減低碳強度的目標,即以二○○五年作為基年減少香港的碳強度65%至70%的目標,亦可延後以新燃氣機組取代將於二○二五年及其後退役的燃煤機組的投資計劃及/或減少有關的資本投資。

  另外,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於今年年底進行的長遠減碳策略公眾參與活動,屆時將會涵蓋討論使用更多「零碳能源」的可能方案。

  第三方面是有關電費方面。行政會議批准了在新《管制計劃協議》開始生效時的平均基本電費率。中電的新電費調整由二○一八年十月一日起至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為期十五個月;而港燈方面是 (為期)一年,即由二○一九年一月一日開始至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由於新《管制計劃協議》開始生效時准許回報率會由過去的9.99%下降至8%,即減少了1.99%(1.99百分點),兩電將會下調其基本電費率,分別為中電減3.7%及港燈減7.1%。然而,由於自去年四月簽訂協議起,油價已上漲近四成,兩電的平均淨電費率均會受到影響。

  中電的平均回扣前及回扣後淨電費率在二○一八年十月一日分別為每度電118.8仙及117.7仙。到了二○一九年一月一日,平均回扣前及回扣後淨電費率均為每度電118.8仙。港燈方面,因為港燈於二○一九年的特殊地租及差餉特別回扣和燃料費特別回扣將會大幅減少,大家理解這些回扣並非經常性,所以港燈於二○一九年一月一日的回扣前及回扣後淨電費率,將會分別為每度電124.7仙及120.1仙。

  二○二○至二○二三年的預測基本電費率水平只是估算的數字,向用戶收取的實際電費將會在考慮屆時各種因素後,特別是屆時的實際燃料成本,將於相應的周年電費檢討中訂定。在整個新發展計劃期內,預測中電及港燈的平均基本電費率,分別會每年上調1.4%及1.2%,其間的增幅,中電將介乎-3.7%至+3.3%,港燈方面則介乎-7.1%至+4.7%。而預測兩電的回扣前平均淨電費率,分別會每年上調3.5%及2.8%,其間的增幅,中電及港燈將分別介乎+2%至+5.9%及-5.9%至+5.1%。在預測的回扣後平均淨電費率方面,兩電則分別會每年上調3.7%及6.2%,其間的增幅,中電及港燈將分別介乎+2%至+5.9%及+5%至+8.9%。

  以一個每月用電量為275度電的三人家庭為例,中電及港燈在二○二三年的預測淨電費分別為每度電1.36元及1.04元,仍會較其他世界上主要城市例如倫敦、紐約和悉尼的現行電費低約三成。

  最後,我希望可以講我們的新建議,就是電費紓緩。

  為了應對氣候變化及改善本地的空氣質素,政府致力加強環保,包括希望加快達至二○三○年減少碳強度的目標。由於在香港發電佔本地碳排放約三分之二,是(碳排放)最主要的來源,亦與空氣質素息息相關,所以我們必須致力透過新《管制計劃協議》及其發展計劃優化發電燃料組合,以及透過不同方法減少碳排放及改善香港的空氣質素。

  政府明白到大家關注環境的同時,亦留意改變發電燃料組合帶來難以避免的電費上漲壓力。為幫助減低低碳轉型期間住戶電費上漲的影響,政府建議在新《管制計劃協議》生效時,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3,000元作電費紓緩,將會分60個月發放,即每月為50元。這紓緩金額預計可以抵銷全港一半住宅用戶在這五年期間的累計電費升幅。換句話說,若一個三人家庭平均一個月用275度電,預計未來五年內,假設其他的估算大致相近的話,這個紓緩建議可以把累計升幅完全抵銷。

  政府明白大家支持、關注環保,同時亦了解大家對電費的關注。政府的目標是希望向立法會財委會(財務委員會)在今年夏季休會前申請約87億元撥款,作為新《管制計劃協議》生效時開始向電力住宅用戶發放電費紓緩(金額),希望趁新《管制計劃協議》及新發展計劃開始,能夠讓香港更加環保,低碳轉型,同時平衡到住戶對電費的關注。

  以下我會以英文簡單概括以上的重點。



2018年7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