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就二○一八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七月三日)就二○一八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九幅私樓用地撥作公營房屋,會否推高樓價?
 
發展局局長:其實樓價方面,我在之前的記者會都有提及,樓價與我們提供房屋用地的關係並非那麼直接的。影響樓價的短期因素可能有很多,包括利息的走勢、資金的走向,還有一樣大家要留意的,是現樓供應的數字。在未來三至四年,一手樓的供應數字我們估計大概有95 000至96 000個,是近年來說相對的新高。如果你看樓宇落成,即completed units的數字,上一年超過17 000,今年估計可能會超過18 000,這些都可能會對樓價構成影響。
 
  在政府來說,我們強調的是,我們今天將原本用作私營房屋的土地撥作公營房屋,如果你看我們的數字,該九幅地的10 600個單位,其實是分開四年撥出,今年是一千多個,下年會多一些,即在二○一九至二○二○,會有五千多個,所以其影響是攤分了幾年的。第二,其實是滯後的,因為到有關土地能夠真正變成房屋供應,其實是再四至八年之後,因此影響未必會這麼大,但無論如何,政府都會密切留意。最重要那一點是甚麼?其實行政長官都多次提到,之前出的「六招」,本身並沒有增加我們的土地供應,其實可以說是「左手給右手」。為何我們會這樣做?我們見到公營房屋供應非常不足,在政府來說,我們覺得應該努力補足。為甚麼呢?因為某程度看到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和社會的討論,我們看到有部分市民可能覺得該討論根本與他們無關,覺得即使有新的土地供應,可能他們也沒有得益,可能全都用作很昂貴的私營房屋。在政府來說,我們透過今次表明一個很清楚的態度,就是如果我們取得新的土地供應,一般市民都是會得益的。未來,我們希望透過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工作,社會可以盡快取得共識,最終可以得到多些土地供應。  
 
記者:今早行政長官要求你和(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就填海提供初步意見,讓她寫在施政報告內。其實土地諮詢仍未完結,填海方面會否比較急及架空了土地小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工作?
 
發展局局長:我回答兩點。第一,日前行政長官有傳媒茶聚,之後有些傳媒朋友找黃遠輝主席,他亦出來公開表示,就方向性的事宜,儘管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向政府提交的詳細報告,本來計劃在今年聖誕前後,但為配合行政長官所說希望施政報告對土地政策有所論述,能不能夠將一些方向性的初步意見早日提交特區政府,讓政府在考慮行政長官下一年的施政報告時有多些資料,主席已經表示他樂意這樣做。接下來小組已有成員要求開會討論此事。我不猜測接下來的發展是怎樣,但我覺得,如果小組就初步的、方向性的看法能夠提前,這個可能性應該存在。
 
  我亦想說說填海。在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立時,我自己亦曾出來說過,政府本來有些工作正在進行,並不會因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討論而停頓下來,該討論需時約半年。這個我希望大家都同意。這些工作包括甚麼?包括我們持續進行的改劃工作,大家如果有留意城規會(城市規劃委員會)的討論,會發覺我們現時每一個會議都很努力,我記得林煥光先生離開行會(行政會議)時亦說,他發覺他在行會聽得最多的是不同規劃圖的改動需要作出的考慮。在過往五、六個月,大家會看到工作是持續進行。
   
  第二方面是甚麼?其實在填海,由二○一一年起,維港以外的填海,當時我們有「五加一」,大家記得嗎?包括東大嶼都會、另外地方包括龍鼓灘、欣澳等,現時我想唯一沒有一個說法的是青衣西南。其他,即是「一加四」,其實之前基本上的情況是,我們已進行初步的技術可行性研究,加起來的土地大概有1 500公頃。接下去再向前走的是,按政府的程序,會進行更詳細的P&E Study,即是規劃和工程上的詳細研究。我們看到,如果要推進、進行一些研究,是絕對有這樣的空間,因為這些研究並不會帶來任何不可逆轉的改變。當開始填海後,就不可逆轉,但研究本身令政府和整個社會有更多資料去考慮哪一個項目值得進行、哪一個項目要想清楚。我想這個方向與目前專責小組的討論,我看不到有任何矛盾的地方。換句話說,如果我們下一步向前走下去,就是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進行這些研究。我想我們不會在這個立法年度做得到,下一個立法年度開始時會有空間,所以這方面我看不到有矛盾。
 
記者:未來,單位供應方面有沒有具體方案如何達標?因為現時減了一些撥作公營房屋。另外想問本身政府三月時公布整體今年會有25 000個私營單位,現在撥走一些土地,會不會影響了數目,可如何填補?
 
發展局局長:容許我詳細地解釋。每一年當我們公布當年賣地計劃的時候,如你剛才提到25 000個單位,其實我們說得很清楚,是潛在的供應。如果你看再上一年,是有31 000個單位,但真正賣出的有多少?是五千多個。其實我們有五個來源,政府賣地,兩鐵、市建(市區重建局)、一些私人發展的項目。所以如果答你第二個問題,剛才大家聽到我說,在今年上半年透過不同來源我們做到多少供應?大約6 000個單位,換句話說,如果我們今年要達標,在第三及第四季,我們要提供大約12 000個單位。這12 000個單位如何得來?仍然是幾個來源,其中包括私人發展。如果你看私人發展上年的數目很多,無論是要換地或修改契約,或不需換地或修改契約,約17 000個,佔上一個財政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約70%。今年到目前為止,第一季沒有這麼多,我剛才提及,第一季有800多個,所以未來我們要看第二、三、四季度,以及其他來源的數據。第三及第四季大家都知道,我不會現在說,因為有市場敏感性,第三季度的賣地我們會在大約三個月後公布。你所說是對的,我們將一些土地撥作公營房屋的時候,私營房屋方面當然會少了,因不可能是無限、不停地有。我們會努力去做,我剛才亦向大家介紹我們目前努力做的,我們會將這個努力持續地做下去。
 
記者:想問現時上半年只得6 000個單位,三分之一達標,你是否依然有信心到下半年全年有機會達標?另外想問下季有山頂、啟德的大豪宅地,是否擔心市場的承接能力?
 
發展局局長:先回答你第二個問題。在稍為豪宅的地段,我們不會估價錢是怎樣,其實都是看市場實在的交投如何。你知道政府是公平、公正,將土地推出市場,看市場如何去處理。
 
  你另一個問題我剛才已回答。我不會太擔心,但我們要持續努力地去做。如果你看未來四年,不是只看一年,我們總共將10 600個本來做私營房屋的土地轉為做公屋。在政府而言,我剛才已解釋過,我們覺得的而且確有需要這樣做,亦是看社會廣泛利益應該要這樣做。但我們希望在找新土地時,我們會努力去追。
 
記者:請問將啟德和安達臣道的私營房屋土地轉做公營房屋,可否具體說說該九塊地的選址?
 
發展局局長:我們可以提供資料,該九塊地其中三塊在啟德、六塊在安達臣道石礦場,我們可以提供資料。在這裏我也提一提,有朋友指會否令安達臣道石礦場公營房屋的比重太多,從而影響規劃或社區的設施。我在這裏想清楚向大家解釋兩點,第一是早前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同事亦有提及,究竟公營房屋的部分中,有多少會做可以售賣的公營房屋、有多少做出租的?他們還要進一步研究才可定下來,因此,未必會有所謂天水圍的情況。而我們看一個區的分布時,很多時我們不會看到這麼窄,即是如果你看美孚,是100%私樓,但我們是整個區來看。如果我們看九龍東的情況,其實九龍東的總體情況,有關數據是60%公營房屋、40%私營房屋,沒有太大改變。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7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