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政署回應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地庫水事件附圖
****************************

  就傳媒昨日(七月二日)查詢有關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旅檢大樓的地庫早前曾出現漏水的報道,路政署今日(七月三日)回應如下: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旅檢大樓的地庫,除了設置了大樓的機電設施,還安裝了香港口岸的區域冷氣系統。冷氣系統是把海水冷卻後再經地下管道輸送到車輛通關廣場建築群的空調系統,以達到節能的目標。因此,把大樓機房設置於地庫是一個合理的設計佈局。

  承建商及路政署駐工地工程人員自本年初發現旅檢大樓地庫漏水問題後,已迅速處理並進行修補工作。根據路政署委聘的顧問公司駐工地工程人員的紀錄,旅檢大樓於完成結構及裝修工程後,在本年四月十五日因部分地下管線的管道在穿線後未有及時封好,導致雨水漏進地庫,及後承建商已經把有關管道封好。近日的大雨(包括昨日黃雨警告下)過後,路政署在大樓地庫巡查亦沒有發現明顯的滲水情況。

  至於有關掣櫃冒煙的報道,根據紀錄,事件發生於本年六月二十日,駐工地工程人員在旅檢大樓驗收期間發現冷氣掣櫃曾出現冒煙情況,事件相信是由於有組件出現故障而導致零件過熱繼而冒煙。承建商已就有問題的組件完成維修工作,掣櫃現時運作正常。路政署強調掣櫃冒煙事件與早前地庫曾漏水為兩件完全無關係的獨立事件。
 
  旅檢大樓目前正進行驗收,路政署會嚴格進行驗收工作,確保工程質量能達到應有的標準,才可通過驗收程序。
 
  有關旅檢大樓地庫現時的情況,請參閱附圖。



2018年7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