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三日)與立法會研究公眾街市事宜小組委員會參觀公眾街市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我主要想先談街市,我們今早與幾位立法會研究公眾街市事宜小組委員會議員到不同街市考察,去了瑞和街街市及熟食中心和香港仔街市及熟食中心,最後來到灣仔街市。議員剛才也有提出,瑞和街街市和香港仔街市都是30多年前依照當時的街市功能興建,街市的布局可能也會比較陳舊,所以我們也即將會進行翻新和安裝冷氣。至於灣仔街市於二○○八年落成,即是約十年,開始時已有冷氣,大家看到布局比較寬闊,也切合現在商戶的用途,所以這會比較好些。我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預留了20億元作街市現代化計劃,主要有幾部分,一是要全面翻新一些街市,另一些街市則會安裝冷氣。目前有11個街市的商販已達成共識,答應安裝冷氣,大圍街市的工程最近也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獲得一億多元撥款,我們即將展開工程,其餘十個街市的安裝冷氣工程亦也會繼續進行。當然有很多其他的小型工程會繼續進行,例如某些街市要安裝扶手電梯和升降機,在過去一段時間,差不多更換百多部,我們會在這三個方向一直推展。

記者:商販很擔心安裝冷氣後的冷氣費分攤情況,有些議員建議可不可以租戶交檔位的冷氣費,公共地方則不需要支付,由政府承擔,這方面你認為如何?之後十個街市的工程有沒有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冷氣方面,我們安裝冷氣基建的所有費用都是由政府負擔。至於冷氣費方面,因為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街市的租金,主要是按面積計算,所以如果要安裝冷氣,冷氣費要由所有不同人士分擔,亦不容易分割。街市營運雖然也是商業營運,但與其他商業營運模式可能有少許不同,我們的冷氣基建安裝方面不需要收取任何商戶的費用。

  至於時間表方面,現時我們已取得20億元進行街市現代化計劃,其他的小型工程或在不同街巿需要安裝新設施的話,這一定會繼續進行的。正如我所提到的三大方向,其一是翻新方面,以香港仔街巿為例,要翻新或安裝冷氣的話,通常會需要很長的程序,一方面需要所有商戶達成共識,香港仔街巿已達成了共識。因為這些街巿比較舊,需要視乎它們的布局以及可行性研究,例如安裝冷氣,需要安放在哪裏又或其設計如何等,這都需要其他部門,例如建築署幫忙,當我們完成可行性研究後就會立刻與商戶商討,如要更改布局的話,亦需要得到商戶的同意。

記者:至於易消達方面的問題,請問你可否再作回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些藥物現時已經下架,衞生署將會繼續與藥廠方面商討以後的情況。
 
2018年7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