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批准兩電新發展計劃(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七月三日)批准兩間電力公司的新發展計劃。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和青山發電有限公司(統稱中電)的發展計劃涵蓋二○一八年十月一日至二○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而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的發展計劃則涵蓋二○一九年一月一日至二○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新發展計劃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今日的記者會表示,與兩電達成的新《管制計劃協議》,以推廣能源效益及節能和可再生能源為重點,是歷來最環保的協議。在協議下的新發展計劃,兩電已包括必要的資本項目以調整發電燃料組合,協助本港加強應對氣候變化、進一步改善空氣質素、提升本地電力供應的可靠性及安全性,並有助將香港發展為智慧城市。

  黃錦星表示:「我們亦預期新發展計劃讓我們有機會提早達到二○三○年減低碳強度的目標及進一步改善本地的空氣質素。」

  「在獨立能源顧問的協助下,政府在審核新發展計劃時不遺餘力做好把關的工作。我們已嚴格審核兩電所建議的資本項目的需要、時間和預算,務求把有需要為全民應對氣候變化和改善空氣質素所帶來對電費的影響減至最小。」

  黃錦星解釋,與過去20年兩電沒有更換發電機組的情況截然不同,二○三○年或之前將會有約10台燃煤機組達到其計劃退役年期。新發展計劃的主要投資建議包括興建兩台新的燃氣發電機組(燃氣機組),即中電的D2及港燈的L12,將分別於二○二二及二○二三年投產以取代運作逾30年的燃煤機組。兩電的整體天然氣發電將會增加,由現時中電約26%及港燈約34%上調至二○二○年時約50%,及後在二○二三年進一步增加至中電逾50%及港燈約70%。隨着天然氣發電在未來數年增加,兩電計劃共同在香港水域興建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此舉對兩電的天然氣供應來源多樣化及安全提升起關鍵作用,並且有助兩電可以更具競爭力的價格選購天然氣,從而減輕電費的加價壓力。

  為支持新《管制計劃協議》下的能源效益及節能計劃,兩電將以智能電錶及後端設施取代機械式電錶。這些智能電錶將會透過提供即時用電資訊予個別客戶以助節能,及使減少高峰用電計劃得以實施。這項目將會有助香港發展為智慧城市。

  其他主要項目包括中電強化與南方電網和大亞灣核電站連接的清潔能源輸電系統。在二○二五年項目完成後,可讓本港能夠具應變能力及靈活性選用更多來自內地的「零碳能源」以調整本地的燃料組合,從而可提早最多約五年達到二○三○年減低碳強度的目標,即碳強度由二○○五年的基年水平減少65%至70%。此外,這項目將會延後以新燃氣機組取代將於二○二五年及其後退役的燃煤機組的投資計劃及/或減少有關的資本投資。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於二○一八年年底進行的長遠減碳策略公眾參與活動,將會涵蓋討論使用更多「零碳能源」的可能方案。

二○一八至一九年電費

  此外,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亦批准在新《管制計劃協議》開始生效時的平均基本電費率,該電費率是兩電新發展計劃的一部分。中電的新電費調整由二○一八年十月一日起至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為期15個月;而港燈的新電費調整則由二○一九年一月一日起至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為期12個月。

  黃錦星說:「淨電費率或會因電力公司在某一年提供特別回扣而下調,例如港燈在二○一八年提供總額達每度電20仙的特殊大額地租及差餉特別回扣和燃料費特別回扣(即二○一八年淨電費率的約15%),但這些回扣實屬特殊性質,將不會定期出現。因此,當我們考慮一段較長時期(例如五年發展計劃期)內的電費趨勢時,較適宜採用未扣除特別回扣的淨電費率作參考比較。」

  由於新《管制計劃協議》開始生效時准許回報率下降(即減少1.99個百分點),兩電將會下調其基本電費率(中電減3.7%及港燈減7.1%)。然而,由於自二○一七年四月簽訂協議起油價已上漲近40%,中電的平均淨電費率在二○一八年十月一日將上調2%至每度電118.8仙(回扣前)及每度電117.7仙(回扣後)。港燈方面,其平均淨電費率(回扣前)將下調5.9%至每度電124.7仙,並且因為港燈於二○一九年的特殊地租及差餉特別回扣和燃料費特別回扣將會大幅減少,港燈於二○一九年一月一日的回扣後淨電費率將會是每度電120.1仙。

二○二○至二三年的預計電費

  二○二○至二三年的預測基本電費率水平只是估算的數字,向用戶收取的實際電費將會在考慮各種因素,尤其是屆時的實際燃料成本後,將於相應的周年電費檢討中訂定。在整個新發展計劃期內,預測中電及港燈的平均基本電費率,分別會每年上調1.4%及1.2%;而預測兩電的回扣前平均淨電費率,則分別會每年上調3.5%及2.8%。一個每月用電量為275度電的三人家庭在二○二三年的預測淨電費(中電及港燈分別約為每度電1.36元及1.04元),仍較其他主要城市(如倫敦、紐約和悉尼)的現行電費低約30%二○一八至一九年的電費及二○二○至二三年的預測電費載於附件。

電費紓緩

  黃錦星表示:「為應對氣候變化及改善本地的空氣質素,政府致力達到二○三○年減少碳強度的目標。由於發電佔我們的本地碳排放約三分之二,亦與空氣質素息息相關,我們必須致力透過《管制計劃協議》及發展計劃優化發電燃料組合,以減少碳排放及改善空氣質素。政府明白市民關注改變發電燃料組合會帶來難以避免的電費上調。為幫助減低低碳轉型期間住戶電費上漲的影響,政府建議在新《管制計劃協議》生效時開始,即中電及港燈用戶分別自二○一八年十月一日及二○一九年一月一日起,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3,000元作電費紓緩,分60個月發放(即每月50元)。該紓緩金額預期可以抵銷全港約一半住宅用戶這五年期間預計的累計電費升幅。」

  政府的目標是在夏季休會前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約87億元撥款,以便在新《管制計劃協議》生效時開始向電力住宅用戶戶口發放電費紓緩。



2018年7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