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七月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六四比例現在沒有條件去改,但十月時是否可以掌握一些長遠數據,可以有一個調整呢?第二,如果一旦分拆運房局,你自己的期望是怎樣,現在你的工作是否太忙、太辛苦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未來公營及私營房屋的比例,我們當下的理解是現時不會作出改變。日後我們如果掌握土地供應的情況,亦預期土地供應充裕的時候,我們的而且確有一個想法,可以建造更多的公營房屋。正如特首亦說了,在土地充裕的情況下,雖然我們十年房屋供應長策(長遠房屋策略),是十年供應四十六萬個住宅單位,我們其實都可以興建多些,包括公營及私營的(房屋),所以在掌握了土地供應的實質情況,亦有具體方案的時候,的而且確可建造更多公私營房屋。
 
  分拆運房局這議題,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第十八段亦有一個陳述,這亦不是現屆政府第一個提出有關安排。我們的想法,最重要是先處理了當下的要務,因為現屆政府面對社會很多不同的訴求,尤其是住房這方面的工作,還有很多工作要跟進,所以我們盡可能解決了市民及社會對政府期望的需求。在社會氛圍及政治環境許可的情況下,我們會考慮進行改組工作,但這個我覺得在優次裏面,都是較為次要的。對我來說,如果可以成功分拆,當然是有幫助,讓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及能量,集中精力去處理得更好。在現時情況之下,有朋友亦問,如果分拆,我會如何選擇呢?我很坦白的向大家說,我加入政府這個問責團隊,其中一個希望是可以為香港,尤其是中低階層的市民,解決住房的需要。如果我可以選擇,我願意做房屋方面的工作。
 
記者:昨日林鄭亦說過要靠填海,其實政府是否已有一個前設?同時,土地供應專責小的報告是否純粹「做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是特首委任的專責工作小組,它的目標是為香港長遠土地供應提出不同方案,讓市民提出意見,到最後作出一個決定,黃遠輝先生領導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目前正進行公開的諮詢,有關的工作亦進行得如火如荼。政府團隊是非常尊重專責小組的工作,亦非常尊重市民的意見。我們希望聽取了社會整體對土地供應選擇的意見後,作出一個最終的判斷。同一時間,我們亦需要為政府的工作作出規劃,施政報告二○一八亦是一個示範。我們亦需要諮詢專責小組,就着他們取得的意見,作出一個評估,然後向市民作一個交代。所以有關的工作,並不存在所謂不尊重這個安排。
 
記者:想問居屋的定價及限制,是否在七月中便有決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二○一八年居屋的安排,上星期五房委會的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已召開一次特別會議,就政府新的房屋政策及相關的配套安排,進行了非常深入的討論。初步的意見認為,政府所推出的,尤其是涉及公共房屋的政策是認同的。同一時間,亦表示了對資助出售房屋日後的轉售安排,需要一個較為嚴緊的措施。我們正在進行仔細的籌備工作,希望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在七月開會時,可以作出一個判斷,屆時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會向大家作出一個公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7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