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六月三十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其實居屋限制轉售方面,你個人覺得應該怎樣做?有何想法?現時是五年,會否加到十年?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居屋的轉售限制,除了年期以外,都有很多的方向可以處理。現時的居屋轉售限制,除了可以賣給房委會之外,亦都可以透過補價在公開市場出售。一個可行的方案是在五年的限售期內,完全不可以在市場出售,當然剛才你所說的轉讓期限,亦都可以延長。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昨晚亦進行了特別會議,不同的委員亦有不同意見。房屋署已經進行有關的工作,草擬一些限制的措施,會在七月中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開會時,希望可以經過討論,落實最終的安排。

記者:可否透露除了延長轉售年期之外,其實還有什麼大方向可以收緊轉售的安排?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收緊轉售安排,希望先聽取房屋委員會同事的意見,亦會在開會之前聽取公眾的意見,才作出最後決定。現時來說,我們都是就着不同的方案,正如你們剛才提及例如年期,甚或年期以內的規範,以至其他的安排,我們都是採取一個開放的態度。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有責任就居屋出售的安排和轉讓措施,作出一個決定。我亦都非常尊重小組委員會所有委員的意見,希望在七月中的會議作出決定之後,我相信黃遠輝主席會親自向大家解釋。

記者:政府指昨日公佈的六項措施目標並非壓抑樓價,其實政府內部有否評估這些措施對樓市有何影響?是否完全沒有考慮對樓市的影響?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昨日推出的六項措施,都是有一個政策的針對性。第一,是為了資助出售房屋的用戶,確保(資助出售房屋)售價與他們的收入和負擔能力直接掛鈎。我們昨日建議以39,500元非業主住戶的入息中位數作為一個基準來釐定居屋的售價,的而且確是確保住戶的負擔能力是可以支付購置居屋的價錢。這與政策目的及措施的效率是完全吻合。

  至於加大資助房屋供應量,以及為居住於不適切居所的家庭提供的支援,是在運輸及房屋局成立一個專責小組,加大力度支援一些居住於例如劏房或分間房屋的住戶的一個紓緩安排,亦是對焦的。至於私人樓房方面,就着已建成的私人房屋盡快推出市場,一方面讓市民購置,另一方面若不打算出售,可以作為出租或住用,亦可豁免於額外差餉的安排。

  至於樓花的售賣,大家都知道,建造中的物業是可以申請預售樓花。在預售樓花方面,我們希望推出的安排是公平、合理的措施,讓市民於選購時知悉有關的情況,亦希望推出時,每次的數量不少於樓盤總數的百分之二十。我們希望這個安排讓市民明白到有一個預期,無需蜂擁購置,讓事情可以較為理性去處理。

記者:未來幾年,每年居屋供應量可能只有幾千個,但合資格抽的人仍然非常多,會否只是重燃了市民置業的假希望?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如果看看長遠房屋供應策略,我們在二○一七年十月公布未來十年的房屋供應目標,公營房屋會有28萬個單位,其中20萬(個)是出租公屋(單位),8萬(個)是資助出售房屋(單位)。就我們目前所覓到的土地,直至去年年底,已經足夠興建237 000個單位,再加上昨日公佈調撥九幅土地作公屋和資助出售房屋的建設,已經達到247 000個單位。在過去一年,我們的同事與發展局的同事緊密合作,尋找更多的土地建造公營房屋。所以在今年年底,會向大家作一個匯報。大家就會知道我們過去努力的成績如何。

記者:是否給了一些符合資格的市民一些假希望?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所說的置業希望,我們明白市民的訴求的而且確是大的。如果有土地,現屆政府是有決心,亦都有承擔,建造更多的公屋來滿足基層的住屋需要;亦會增大建設資助出售房屋的數量,滿足市民置業的期望。所以我希望市民大眾聚焦在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所建議的選項,因為有了土地,就可以建造更多居住房屋,更多的社區設施,以至其他的配套基礎建設。如果沒有土地,香港的發展受到限制;如果有土地,剛才這位朋友提及的情況相信是可以得以解決。

記者:荔枝角過渡房屋方面,是在臨時停車場上建造,想請問是不是寶輪街的停車場?有沒有具體方向可以多講一些?預計會有多少個單位?哪個部門會負責?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整個計劃仍在進行當中,未徵得有關團體的同意,不適宜說太多。我可以大概說,我們在荔枝角找到一塊土地,現時是作臨時停車場用途。我們有新的概念,在社會其實有很多臨時停車場,如果可以在停車場上蓋加建過渡性房屋,第一,可以地盡其用,第二,亦都可以為居住於不適切居所的市民,提供一個較好的居住環境。在荔枝角的地段,我們預計可以興建約二百個單位。如果這個嘗試成功的話,日後我們會繼續在社會中尋找一些短期租約的停車土地。大家都留意一下,無論是逛街、乘巴士或駕車經過,都有很多這些用地。如果這個先導計劃可以成功,其實在短時間可以相當地建造多些樓房。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份。)



2018年6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