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一岱偉大鍾鋒 締造光輝歲月》香港足球展覽閉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三十日)中午出席《一岱偉大鍾鋒 締造光輝歲月》香港足球展覽閉幕禮致辭全文:

林大輝主席(林大輝慈善基金主席)、張子岱先生、黃文偉先生、鍾楚維先生、劉榮業先生、梁能仁先生、梁帥榮先生、各位嘉賓、各位重量級的來賓、各位同事、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小朋友、小運動員:

  大家好。我要多謝林大輝邀請我今日出席這個我夢寐以求的一個場合--因為六位都是我小孩時的偶像。當年,我時常看完足球比賽不願走,就是想看看他們的樣子,在球場門口希望取得他們的簽名,但當時沒可能有簽名,現時在我隔鄰,你們想想是多麼難得的機會,六位都是我們香港的巨星,是我們香港之光。當時,香港足球差不多是街知巷聞、膾炙人口,六位都是香港殿堂級足球員。所以今日我要多謝大輝,他真的很有面子,找來我們六位超級球員、翹楚,我覺得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難得今日這個時候是世界盃正進入最後十六強,時間剛剛好,明天亦是我們回歸二十一周年,所以這個時候是很好的,光輝歲月,未來發展。我在此要多謝大輝和基金,因為在過去幾個月已經去了很多間學校,很多巡迴來推廣足球運動,以及認識我們足球發展的歷史。

  大輝說過我們香港曾經有「遠東足球王國」的美譽。我或者說幾句歷史,在一九七七年的世界盃外圍賽,香港擊敗新加坡打入亞洲區決賽;在一九八五年的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我們八場擊敗國家隊--中國隊;在二○○九年,東亞運動會,這個是我印象很深刻的,因為當年是由我頒獎,我們在二○○九年東亞運動會破天荒擊敗東亞勁旅日本隊,奪得金牌。今日的足球展覽可以讓我們的市民,特別是我們的年輕一代了解我們香港足球運動的發展,以及感受到香港五十至七十年代由張子岱、黃文偉、鍾楚維等,全部都是當時殿堂的傑出華人足球領袖,創造了一個足球的光輝歲月。這個展覽我相信一定會帶給我們的同學有一個啟發性,希望能夠吸引到他們在足球運動更用心發展。

  我們在回顧以往的驕人成績的同時,亦要積極地提升香港的足球競爭力,前瞻的規劃,特區政府今日亦有很多康文署的同事在此,我們致力推廣足球運動的發展,在二○○八年我們已經為足球的長遠發展進行一個研究,亦在二○一一/一二年度先後透過一個「鳳凰計劃」和「五年策略計劃」,每年向足總提供二千萬元以上的專項撥款,資助足總逐步重整它的架構,成立一個職業聯賽,推動青少年,特別是女子、五人足球的發展計劃,還有是加強裁判員和教練的培訓,還有一個體育運動科學的支援等等,為我們香港的足球發展作出長遠的規劃。

  除了推動精英足球之外,我們亦投放了資源推動地區的足球運動,及早培育我們的生力軍。民政事務局在二○一一年推出一個名為「地區足球隊」的資助計劃,為十八支各個地區球隊提供直接的資助,支持他們參與足總的港超聯和其他組別的聯賽,以推動地區足球,培養新血,更可以培育讓我們下一代有一個團隊精神和不屈不撓的志氣。二○一八年以來民政事務局每年撥款一千萬元推動地區的足球運動。康文署亦有一個「體育資助計劃」,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資助額達一千九百八十萬元。

  長話短說,今日大家坐在這裏曬了很久,今日希望大家最重要能夠留多少時間觀看大輝所說的我們的巨星表演,以及希望足球運動在香港可以繼續發揚下去。多謝大家。
 
2018年6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三十日)在旺角麥花臣遊樂場出席《一岱偉大鍾鋒 締造光輝歲月》足球展覽閉幕禮,並在活動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二)今日(六月三十日)在旺角麥花臣遊樂場參觀《一岱偉大鍾鋒 締造光輝歲月》足球展覽。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三十日)在旺角麥花臣遊樂場出席《一岱偉大鍾鋒 締造光輝歲月》足球展覽閉幕禮。圖示張建宗(左四)和林大輝慈善基金主席林大輝(右三)與前香港足球員梁帥榮(右一)、鍾楚維(左一)、張子岱(右四)、黃文偉(左三)、劉榮業(右二)和梁能仁(左二)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一岱偉大鍾鋒 締造光輝歲月》足球展覽閉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