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房屋政策新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全文(三)(只有中文)
*******************************

  我再進一步給個例子,因為我見很多報紙都說400呎的單位其實是多少錢。二○一八年出售的啟德啟朗苑都是一個很好的市區地,假設有一個400平方呎單位,其實啟朗苑裏沒有一個真是確實400平方呎的單位,不過為了表述的方便,我便用一個400平方呎單位向大家介紹。房委會評估的市值是14,000元,這14,000元已經比啟德的私樓便宜了差不多三成。今天我特地看過某報紙的地產版,在啟德甚至土瓜灣一帶都是正在賣19,000元甚至23,000、24,000元這價錢,我們房委會對於居屋的評估市值本身不是一個完全的市價來的。如果按現有機制以七折的定價便是9,800元一平方呎。大家再回顧一次,假設這個家庭入息是57,000元,他是供得起的。如果這57,000元的家庭,只是取40%來付按揭,按揭二十年,利息相對低,他是供得起的。但問題不是全部申請居屋的家庭入息都能夠達到57,000元,因為這是上限來的。某程度上,你可以說用57,000元是高估了可負擔單位的比例,亦令居屋的售價無可避免地與市價掛鈎。如果大家記得,57,000元的出現是與市價有關係的,用57,000元來做測試從而定價是與市價有關係,這亦是一直社會上有聲音說可否脫鈎。如果我們用了新機制,以非業主住戶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39,500元計算,而且再將負擔單位數量上調至75%,這個單位將是以「評估市值」,即是相同的14,000元的五二折出售,即7,280元一平方呎,售價將會由原先的390萬元下調至290萬元。我見到今天有些報紙說,400呎的樓會否不需要300萬元,以這個例子來顯示,大概是這樣的情況。
      
  正如我剛才所說,今天用這個名稱──資助出售房屋,不單是說居屋,因為我們已經產生了「綠置居」,亦恆常化了「綠置居」,稍後亦會賣2 500個位置亦相當好的「綠置居」。早前房委會經過商量說「綠置居」應該比居屋再便宜10%,我們很尊重亦認同房委會這個決定,所以現時改變了居屋的定價方法。「綠置居」將會沿用購買前的上一期居屋的折頭,再便宜10%。如果假設是五二折,這一批「綠置居」便是以四二折出售。這亦是有理據的,因為「綠置居」絕大部分都是賣給已經正享用出租公屋的家庭,所以誘因是需要更大些,令到他願意按着他的經濟情況改善了,放棄一個出租公屋而自己去自置物業。當然另一種人可以去買「綠置居」的便是他未住過公屋,但已經排公屋排到很前,甚至已經是即將獲編配公屋的申請人,可以直接買「綠置居」。我們在第一個「綠置居」發現是有人屬於這一種情況,他完全未住過公屋,他抽到便買了「綠置居」,那便更早令到這家庭可以實現他的置業夢想。
      
     至於「首置」的情況則剛剛相反。因為大家也記得,「首置」是以幫一些較高收入的中產家庭為目標,所以折扣不用那麼便宜。如果太便宜的話,大家也會覺得有個不太公道的現象。「首置」剛剛相反,它的折扣率將比前一個居屋出售的折扣率少,究竟少10%還是20%便要到時再看樓宇的情況如何,不用今日在此把它說實。
      
     再繼續談出售房屋的定價政策,由於我們用了更有利於買家的政策,所以認為應該因應新的定價機制研究更嚴格的轉售限制。就此,我會邀請房委會研究。補價安排基本上不變,新的定價機制下的居屋在一段時間後,或更嚴格的一段時間後,可以無須補價在居屋第二市場向合資格人士出售,包括綠表人士或獲「白居二」資格的人士。如果想在公開市場出售,不是不行,但由於我們在賣的一刻已給了很深的補貼,所以補價時要把它補回給我們。以剛才的例子,我們以五二折賣給他,即是說到賣的一刻,有關單位需要按當時的市值補回48%給我們。這是我們平衡了很多因素後認為是一種頗公平的做法。
      
     最後是實施時間。新的定價政策將適用於未來推出的資助出售房屋,常理來說,應該是今年年底的「綠置居」便會用這個方法。但現在我們剛巧在中間膠着,二○一八年的4 400個單位尚未賣出,但我們收到十五萬個以舊定價作出的申請,所以我會邀請房委會盡快研究應否在二○一八年居屋出售計劃實施新的定價政策。在做的過程中有很多考慮應如何研究,我會交給房委會──房委會主席現在我身邊,由房委會來研究。
      
     我進入第二個目標的第一個措施,換句話說亦是第二個措施,是「首置」。如果大家也記得,我曾經在《施政報告》說過我會在今年的私營房屋賣地表中抽出安達臣道一幅土地試行「港人首次置業」計劃。但大家也知道那是一塊地,如果真的要試、要招標、要等樓宇建好也需要幾年時間。有一個新的置業模式,我也想早點看到社會反應,所以今次邀請市建局把馬頭圍道項目改作「港人首次置業」先導計劃,純粹希望可以盡早測試這個概念對目標組群有否吸引力,即這些較高收入人士其實是否願意買這種樓,它是較便宜,但也有一定限制。為甚麼選市建局這個項目?其實這是市建局唯一可以這樣用的項目。大家也記得市建局項目都是合作模式,是joint venture,與發展商合作是有合約要求,不能隨意由市建局取回並以補貼形式出售。唯一只有這個馬頭圍道項目,當年認為它應該自己興建,也剛巧當年要求它自己興建的是我本人,因為馬頭圍道在二○一○年塌樓時我是發展局局長。我當時要求這個項目應建實而不華、不大於五百呎的單位,而且是市建局自己興建、自己賣。經過八年後,這就成為第一個「首置」的先導項目。
      
     這個計劃很貼近我們構思的「首置」,它提供450個單位,但面積很細,很適合所謂首次置業「上車盤」。如果大家記得的話,我在競選時這些樓名為「港人首置上車盤」,所以從來沒有想過要建得很豪華、很大、三房、四房來賣給高收入人士;而且它很快便可以預售,最早在今年十二月已經可以預售,明年第二季落成。
      
     由於它是一個先導計劃,我們這個先導計劃的設計,如果做完的反應有所不同,我們是可以修改。今次提出在這個「首置」先導項目,主要申請資格是須居港滿七年的香港居民、從沒有在香港購買過住宅物業、收入介乎居屋入息限額之上以及這個限額再加三成、資產限額較居屋多三成。如果大家記得剛才有個數字57,000元,「首置」的二人或以上的申請者至少要賺取57,001元,即是高於居屋而且不超過57,000元再加多三成,即是74,000元。所以它受惠的家庭的人數或者家庭並不多,只是局限於這個由月入57,001元至月入74,100元這個組群。資產方面我不多說了,大家可以看看。
      
     在定價方面,剛才簡單地說過了,都是以居屋作為固定位,上一期居屋是多少折,這一批的「首置」則較貴來賣,即是給予少一些折扣,究竟是給少20%還是10%,正如我所說是可以因應每一個項目來改變。
      
  今日市建局就着它這一批樓宇的「評估市值」是23,500元,因為市建局的樓宇是很貼近私樓,甚至你可以說這23,500元看來已經是市價,在土地灣一帶的市價。如果參考二○一八年居屋出售計劃,用我們的新定價方法,折扣率是48%,即是用五二折;但若應該不用那麼便宜,再加回10%至20%,如果我們用「評估市值」的七二折出售的話,那變成16,920元。如果用「評估市值」的六二折出售的話便是14,570元。我們給這些數字大家看是要告訴大家,這些「首置」並不是很便宜的樓,它是比較類近私樓的樓宇,能夠滿足的是一個稍為高收入的組群,但在今日樓價飆升情形下以及按揭成數有限制下,這一群稍為高收入人士或年輕家庭在買樓方面真的仍然有問題。
      
  買「首置」的好處是我們會提供按揭貸款的安排,透過香港按揭證券公司,我們會為「首置」單位買家提供特設計劃,讓他們的按揭貸款最高可以達到九成。所有居屋和「綠置居」已經全部都有這種按揭安排,那是由房委會提供。但由於我們為一些稍高收入的家庭設計了這個「首置」,亦有一定折讓賣給他們,它的轉讓限制是最嚴格的,在幾類出售房屋中它最嚴格,現在建議購入後最初五年不准賣、不准租,因為這是幫助你「上車」置業,要自己住。當然若有一些很特殊情形下,我們一定有一個特別安排可以讓他出售。到賣出時,他亦需要補價,例如我們給予他七二折,他便需要補回當日出售時市價的28%給我們。但我們真的希望他不會這樣快賣,這是用來住的。我說了很多次,「首置」是幫助他們用來住的,到了他改善了家庭收入,可以走入私營市場,即是所謂的置業階梯,他可放回單位出來便比較理想。
 
(待續)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