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防癌會55周年慈善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防癌會55周年慈善晚宴致辭全文:

梁醫生(香港防癌會會長梁智鴻醫生)、楊女士(冠名贊助富豪酒店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首席營運官楊碧瑤)、朱女士(香港防癌會主席朱楊珀瑜)、鄧教授(香港防癌會傳訊及籌募委員會主席鄧智偉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典禮,見證香港防癌會踏入第55個年頭。

  癌症是香港重要的公共衞生課題。香港防癌會一直心繫市民的健康,致力推動預防癌症的工作,積極推廣癌症預防、向癌症患者及病人家屬提供支援,大大提高市民對癌症的認識和關注,我藉此向香港防癌會致以衷心感謝!

  癌症是本港的「頭號殺手」,單是二○一五年及二○一六年就分別錄得超過30 300宗新診斷的個案和超過14 200宗的死亡個案。我說出這些數字並不是想嚇怕大家,而是希望說明癌症對社會的嚴重威脅。隨着人口老齡化,癌症的新增個案相信會持續上升,令醫療和社福系統的壓力愈來愈大。

  面對日益嚴峻的癌症危機,政府一直高度重視預防癌症的工作。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擔任主席的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委員會)早於二○○一年成立,就有效預防和控制癌症擬訂周全的策略和建議。委員會轄下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亦定期檢視及討論癌症預防及篩查的最新科學證據和本地情況,以制訂適用於香港的癌症預防及普查的建議。

  癌症的風險因素與日常的生活模式有密切的關係。現時約有三成至五成的癌症可透過避免或改變風險因素,以及實施「以證為本」作為預防策略,包括實踐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避免煙酒、恆常運動、少吃肉類、多吃蔬果等,有助大大降低個人的患癌風險。

  除了改變生活習慣之外,篩查亦被視為有效預防工具。癌症篩查旨在為沒有症狀的人及早診斷癌症或辨識癌前疾病,以更有效地給予治療。多年來,政府已推出三項全港性癌症普查計劃,包括子宮頸普查計劃、由關愛基金資助合資格低收入婦女接受子宮頸癌篩查及預防教育先導計劃,以及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這些計劃深受市民歡迎,我們會繼續適時檢視這些篩查計劃的成效。

  當然,單靠政府的努力並不足夠,社會各界包括非政府醫療衞生機構的支持及推動尤其重要。政府一直致力透過與社區夥伴合作,例如香港防癌會,進行多方面的健康推廣、教育和防護工作,共同促進癌症預防的工作。我十分感謝梁醫生和朱女士一直支持政府的政策,更沒有接受酒商或煙草商的贊助。我亦留意到今晚的晚宴沒有提供任何的酒精飲品,實踐「無酒精宴會」的好模樣!

  最後,今年的世界盃即將上演16強淘汰賽,大家在欣賞球賽之餘,記得要注意身體和飲食健康,避免飲用酒精飲品和吸煙,讓我們一起奉行健康的生活模式!多謝各位。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