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忽略兒童案件判決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下午在出席懲教署「助更生.展所長」就業研討會後,就高等法院原訟法庭一宗忽略兒童案件的判決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他們現在已判刑,母親被判監逾15年。對於整宗案件,你怎樣看此判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覺得整件事,一般人聽到、看到有關情況,心裏都會不舒服。今次法庭已判刑,就判刑方面,我相信律政司的同事會看看。我相信這個判刑,希望可以給予社會人士明白,(忽略照顧兒童)要付上的責任相當之大。而這宗個案告訴我們,要更加關心和留意身邊或我們可以接觸到的小朋友。如果他們需要幫助,我們應該盡快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如果他是學生,可能在學校,可能透過社工或老師,幫助我們處理這些個案。任何一宗個案都是太多,是需要社會每一個人在不同工作崗位或生活上,當我們知道有兒童受到虐待或懷疑被虐待時,都希望大家可以伸出援手。

  在政府方面,我們在教育局、社會福利署,都會很落力(探討)日後的工作如何改善。或者大家都知道,我們會在二○一九年二月在幼稚園開展到校社工服務(在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的先導計劃)。我們希望這些服務在將來的推展,能夠盡量及早識別,幫助這些兒童,以免這些慘劇再次在香港發生。

記者:除駐校社工外,會否有其他措施預防同類事件再發生?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知道,我們很多時候,特別是一些懷疑個案,需要社會福利署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提供幫助,譬如幫助學校,甚至是跟進個案的工作,我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已經增加人手,希望可以讓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有多些空間,當他們接到任何這些轉介、查詢,可以更加主動伸出援手。我們希望這個工作在短期內可以逐漸推行。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