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委任預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督導委員會成員
*********************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宣布委任預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督導委員會的成員,任期三年,由二○一八年七月一日至二○二一年六月三十日。

  督導委員會由衞生署署長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擔任聯席主席,旨在制訂有效的策略以預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督導委員會的成員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委任,包括學術界、相關醫學專科、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及醫院管理局代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在發病率及死亡率方面,病毒性肝炎為全球及香港帶來沉重的疾病負擔。

  她說:「為消除病毒性肝炎對香港公共衞生的威脅,香港加強相關工作,制定一套全面覆蓋病毒性肝炎預防及治療的策略尤為重要。藉着各專家委員的寶貴意見,督導委員會將制定並貫徹執行行動計劃。」

  香港推行孕婦乙肝普查及新生嬰兒乙肝疫苗接種達三十年,加上多項感染控制措施,已有效地將個別人口組別的乙肝流行率降低。然而,由於慢性肝炎有機會引起包括在香港較常見的肝癌等併發症,病毒性肝炎將持續成為本港一個主要的健康問題。

  督導委員會職權範圍如下:

(一)關注在預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上在本地及海外的發展;

(二)就預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的整體政策、具體策略和資源運用向政府提供意見,並訂立行動計劃;及

(三)就行動計劃進行及協調病毒性肝炎控制措施的監測和評估,並對所需的反應提供建議。

  督導委員會成員名單如下:

聯席主席
----
衞生署署長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

官方成員
----
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衞生)1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
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部總監

成員
--
陳力元教授
陳銘偉醫生
何家慧醫生
黎錫滔醫生
勞偉祥醫生
劉宇隆教授
李瑞山教授
梁慧儀醫生
梁永昌醫生
羅懿之醫生
曾德賢醫生
袁孟峰教授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