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回應美國《2018年度販運人口報告》
******************
  就美國國務院《2018年度販運人口報告》,政府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表示,特區政府絕不同意報告對香港的評級。
   
  發言人說:「美國國務院一直漠視香港特區政府在打擊販運人口方面的決心及持續提升的努力,令人極度遺憾,難以接受。」
   
  發言人強調:「我們絕不同意《2018年度販運人口報告》。報告內的批評無事實根據,指控缺乏理據。」
   
  發言人補充:「香港絕不姑息販運人口這非常嚴重的犯罪行為。香港的法律體制行之有效、專業而高效的執法部門採取嚴謹執法行動、司法制度獨立、社會尊重法治,以及廉潔和高效率的政府,為打擊販運人口的工作提供穩健的基礎。我們亦一直與外國領事館、本地民間團體和國際合作夥伴保持密切聯繫,聯手打擊這些罪行。」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竭力與國際社會合作,以多管齊下的措施打撃販運人口罪行。」
   
  發言人說:「香港作為世界上最繁忙的交通樞紐和最自由的港口之一,我們完全明白必須時刻保持高度警覺,以防範販運人口所帶來的威脅。」
   
  發言人強調:「該報告漠視香港的嚴謹法律制度。現時,香港有超過50條打擊販運人口行為的法律條文,提供一套全面的保障,可媲美其他有販運人口法例的國家所提供的保障。就全面打擊販運人口罪行,政府部門已加強協作、提高意識和提升處理能力,但報告忽視香港所作的努力。
   
  《2018年度販運人口報告》對香港並不公允。一如過往,二○一八年的報告再一次展示美國國務院對香港打擊販運人口及保障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免受剝削所作出的承諾及努力,未能作準確而客觀的評核。例如,報告既認同政府表現出重大努力以消除販運人口,卻又同時指香港沒有較上一個年度更加努力的說法,明顯自相矛盾。」
   
  發言人說:「於二○一七年,政府繼續將販運人口受害人識別機制推展至更多個警區,並將機制延伸至香港海關。因此,在機制下接受識別為較有可能受剝削的人士數目,從二○一六年的2 515人,大幅增加87%至二○一七年的4 710人。不過,其中只有九人被識別為受害人,佔所有接受識別人數的不足0.2%。這個結果印證了販運人口問題在香港並不普遍的事實。因為只有少數人被識別為受害人,而指責香港沒有主動識別和保護販運人口的受害人,實在是不合邏輯。」
   
  發言人表示:「與報告中的無理指控不同,執法部門積極進行打擊販運人口罪行的執法行動,包括處理所有非政府機構轉介的個案及舉報。警務處於二○一七年進行了247次掃黄行動,全力打擊販運人口及賣淫集團。尤其於年前,一名為販運人口集團主腦的女子被成功檢控,被法庭裁定八項『以賣淫為目的而販運他人進入或離開香港』及兩項『經營賣淫場所』罪名成立,被判處監禁十八個月。該賣淫集團亦被徹底瓦解。」
   
  另外,特區政府亦非常重視維護外傭的權益。於二○一七年,在一宗外傭被職業介紹所及僱主販運到深圳工作的案件中,職業介紹所負責人及僱主經審訊後被裁定「串謀欺詐」罪名成立及判監禁六個月。
   
  於二○一七年,勞工處進行了1 846次職業介紹所的巡查,其中1 515次針對提供外傭就業服務的職業介紹所。同年,勞工處成功檢控11間職業介紹所濫收佣金、無牌經營等罪行。勞工處亦於同年撤銷了六間有不當行為的職業介紹所牌照。
   
  發言人指出,儘管報告的批評欠缺理據且不公平,特區政府仍然會繼續致力落實本年三月公布的《打擊販運人口及加強保障外籍家庭傭工行動計劃》中所訂定的具體而強效措施。發言人舉例指,任何經定罪的濫收外傭佣金的職業介紹所,面對的最高刑罰已大幅提升至罰款35萬元及監禁三年。
   
  政府於二○一八年三月成立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高層次跨政策局、跨部門的「打擊販運人口及加強保障外籍家庭傭工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旨在確保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在打擊販運人口及加強保障外傭所制訂的整體策略及策略性措施上,獲政府最高層的政策督導和足夠資源。
   
  同時,特區政府已公布《打擊販運人口及加強保障外籍家庭傭工行動計劃》。行動計劃提出一套全面而具策略和針對性的措施,涵蓋識別、保護和支援受害人、調查、執法、檢控、預防,以及與不同持份者的合作。行動計劃在現行的20多項措施之上,新增多項主要措施,包括:
 
(一) 擴展受害人識別機制至勞工處;
 
(二) 擴展受害人識別機制至警方全部24個警區;
 
(三) 在相關執法機構委任專責隊伍或人員處理涉及販運人口和剝削外傭的案件;
 
(四) 在勞工處相關組別委任專責隊伍或人員,確保有效落實加強保障外傭的措施;
 
(五) 律政司內加強對「剝削他人案件」指定協調人員的支援;
 
(六) 設立附傳譯服務的專設熱線,為外傭提供支援;及
 
(七) 聯繫外傭主要來源國的政府,並透過相關的經濟貿易辦事處舉辦公眾教育活動。
 
  發言人重申,高層次督導委員會的成立及公布的行動計劃,明確展示香港特區政府打擊販運人口和保障外傭的長遠而堅定承擔。部分新措施將於二○一八年內實施。
   
  政府呼籲非政府機構或市民如發現任何懷疑販運人口及剝削外傭個案,應盡早向有關當局作出舉報,以便執法部門迅速採取跟進行動。發言人補充:「如行動計劃所載,我們會繼續與非政府機構合作,定期就販運人口及保障外傭的問題交換意見。在這方面,相關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與14個非政府組織的代表已於二○一八年五月舉行會議,就行動計劃交換意見。我們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
   
  發言人補充:「儘管香港特區政府在打擊販運人口上持續承擔及竭盡所能,仍得不到適當和公平的認同,特區政府仍會繼續落實行動計劃,以及繼續因應香港情況適當地處理這個事宜。」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