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就「墟市事宜小組委員會的報告」議案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墟市事宜小組委員會的報告」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再次感謝墟市事宜小組委員會的報告以及剛才議員提出的意見。我現在就剛才幾點的意見作出回應:
 
  過去幾年,我們看到由下而上、由區議會討論及協助推動一些不是常設或非經常性的墟巿,有不少成功的例子,區議會亦有一定的角色。剛才有幾位議員包括邵家臻議員、鄭泳舜議員和張超雄議員等,都提出了他們對區議會的角色的觀察和意見。我們知道區議會的討論,透過對區情熟悉,可以反映區內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很清楚哪一個地點最為適合,所以經過他們推動確實有一些很成功的個案。這些成功的例子可以予其他區議會考慮,令不同地區都可以發展適合當區需要的墟巿。
 
  此外,有關資源指南、部門功能、流程是否可以優化使申請更容易進行,有幾位議員提到這方面的訴求。我亦同意在過程中我們可以多做一些令流程暢順,包括曾推出墟市申請資源指南擬稿綜合其他部門所需的程序。我們會繼續聆聽意見,然後優化這個版本,幫助有意申請舉辦墟巿的人士更容易進行相關程序。
 
  第三點,有幾位議員提出,認為可以多做些具特色的墟巿,並透過特色墟巿幫助青年就業,包括姚思榮議員、張宇人議員和鄭泳舜議員等。在《施政綱領》,政府提出透過發展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會在啟德旅遊中樞用地尚未出售期間,揀選合適的非牟利機構經營周末市集,這正在積極進行中。政府會透過周末巿集提供機會給有興趣人士,特別是青年人參與。現已就建議諮詢了多個非牟利機構,匯集他們在舉辦市集方面的經驗,亦於二○一八年五月就周末市集諮詢了九龍城區議會及海濱事務委員會啟德海濱發展專責小組,並獲得原則性支持。政府建議周末市集以主題方式經營,循具特色的方向,並計劃於今年下半年邀請非牟利機構遞交建議書。
 
  第四點關於重發小販牌照。有幾位議員都提過,例如何啟明議員、梁耀忠議員也在這方面有一些意見。在二○一三年六月為固定攤位小販區的小販推行為期五年的小販資助計劃,為有關小販提供財務誘因,進一步減低小販區內的街頭擺賣活動所帶來的火警風險。在該資助計劃下,小販除可獲資助以重建其攤檔並繼續經營外,小販如選擇交回牌照並騰空相關攤位,更可獲發一筆特惠金。雖然計劃已剛剛完結,不再接受申請,但重整攤位的工作仍在進行中。政府將考慮及檢討會否簽發新的街上固定攤位小販牌照以填補可用的空置攤位,以及會否並如何處理登記助手的事宜。在檢討中,當局會考慮個別小販區的情況,包括消防安全、環境衞生、營商環境、相關部門的意見,以及相關區議會和區內居民的意見。
 
  第五點關於明火煮食。在過去的經驗中,很多墟巿的營運者都認為以明火翻熱可使巿民有更多選擇。我們已推出多些措施,在保障防火安全的情況下可以用明火翻熱。這是不久以前開始推行的,我們會繼續留意情況,並在適當時間檢討可否在個別情況下考慮容許以明火煮食。
 
  最後,關於在空置街巿舉辦墟巿的建議,剛才張宇人議員和毛孟靜議員也提到是否可在這方面做多些研究。我們在這方面會持積極開放的態度,特別是如在這些空置街巿售賣食物,當然需要按照現時食物業的規例進行申請,以保障公眾衞生和安全。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