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就鄭松泰議員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議案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博士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鄭松泰議員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的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代)主席:

  剛才多位議員就鄭松泰議員提出的議案發言,其中一些意見,我較早前在開場發言時已有所觸及,在此不再重複。我會簡要總結回應議員一些主要意見。
 
  各位議員的發言,當中不同的觀點我都聽到。贊成鄭松泰議員議案的意見普遍認為,以《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另設專責委員會是一個適切的監察。但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時指出,在行政長官已(宣布)成立調查委員會的情況下,委員會會就事情的始末和問題出自哪裏查個水落石出,實在無需要再加另外的委員會調查事件。我也留意到,有多位議員發言時支持這個觀點。
 
  就梁繼昌議員、陳志全議員、梁美芬議員提及調查委員會的調查範圍和工作性質,議員的意見我們已聽到。由於調查委員會的調查範圍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我在這裏不便多講,而政府正在預備委員會的行政安排,例如秘書處、辦事處等等。
 
  至於尹兆堅議員、林卓廷議員、胡志偉議員提到的工程測試,港鐵公司已於六月五日應署方(路政署)要求聘請了獨立專家進行負重荷載測試,初步認為需要三個月的時間。路政署已向港鐵公司表示,港鐵公司應盡一切可行的方法,確保測試可靠及全面,並盡快完成測試,向路政署提交測試結果的報告,並向公眾詳細交代測試結果。政府會按測試結果及實際需要,考慮會否要求港鐵公司使用其他測試方法作進一步的測試。
 
  (代)主席,沙中線工程接連出現工地施工質量及港鐵公司向政府通報未如理想的問題,路政署已要求港鐵公司改善工程推展上的不足之處。多位議員提到希望透過調查工作了解事情的真相,所以政府亦希望將來按《調查委員會條例》成立的調查委員會能給予我們更多的啟示。
 
  就紅磡站月台鋼筋事件,我們觀察到主要圍繞兩個問題:第一,監管制度如何落實的問題;第二,傳訊溝通的問題。
 
  在二○○八年的勞氏(勞氏鐵路亞洲有限公司)報告中,同意港鐵公司在確保鐵路工程的質量上有良好的往績。我們根據勞氏的建議,在善用公共資源及避免責任重疊的考慮下,確定路政署在推展「服務經營權」模式的鐵路項目時,主要角色是「核實監督者」,即是監察和核證港鐵公司有否履行委託協議訂明的責任,並核證港鐵公司有否執行港鐵公司本身所指定的程序。
 
  但根據港鐵公司在六月十五日所呈交的報告,作為項目管理人的港鐵公司,對部分在紅磡站月台發生的事情仍未完全掌握。港鐵公司在紅磡站月台的工程上是否已經按照監管機制要求,確保承建商施工穩妥,今天亦未有肯定的答案。政府已經要求港鐵公司對工地監管進行全面檢討,港鐵公司亦在六月二十一日承諾由港鐵公司常設的工程委員會檢討沙中線全面工程的管理程序,並聘請顧問協助,期望三個月內完成工作。
 
  另一方面,港鐵公司在事件被報道之後,向公眾交代事件時多次未能消除公眾的疑慮。部分向公眾披露的資料,當向前線人員再次求證後,亦需作出澄清。對於港鐵公司接連在紅磡站、土瓜灣站和會展站出現建造問題,皆未有及時向政府通報有關事宜,政府完全不能接受。以上反映工程上前線人員在工地上遇到的問題,並沒有及時向管理層作出匯報。港鐵公司亦需要就涉及公眾利益、傳媒關注甚至重大事故向政府作出通報,但在是次事件上明顯地不能夠警覺事件的嚴重性,對此我們感到非常失望,有關的匯報機制實在需要作出改善。
 
  政府已決定按《調查委員會條例》成立具有法律權力的調查委員會,作獨立及全面的調查。有關的調查公開、公正,在過程中所呈現的事實,社會自有公論。此外,我認為公眾安全應凌駕其他因素,港鐵公司已委託獨立第三方進行負重荷載測試,有關的測試工作預計可以於三至四個月內完成,屆時紅磡站月台是否安全,當可確定。政府團隊將繼續克盡己職,努力監督港鐵公司完成餘下的沙中線工程,確保沙中線在安全可靠的前提下盡早通車。
 
  (代)主席,政府不支持鄭松泰議員的動議。政府認為立法會沒有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的需要,在政府已經決定按《調查委員會條例》成立由夏正民法官主持的調查委員會的情況下,另設專責委員會調查事件並沒有需要。
  
  (代)主席,我必須重申,政府非常重視公眾安全,亦正嚴肅跟進沙中線涉嫌質量和違規問題,亦已將所得資料轉交執法機關調查,務求查個水落石出,讓事實展現。
 
  (代)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