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就「墟市事宜小組委員會的報告」議案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墟市事宜小組委員會的報告」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首先我在此感謝郭議員提出的議案,亦非常感謝墟市事宜小組委員會的委員,在過去約一年與政府一起商討有關墟市發展的議題,並且就各項議題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特別的是,很多小組委員會的會議都有團體代表、學者及專家出席並提供意見,整個委員會有很多政府與議員及市民交流的機會。我希望在此就委員會報告中的主要建議作出回應。
 
  首先,我希望重申政府對墟市政策的看法,政府對由下而上的具體墟市建議持積極態度。若有關團體物色到合適的場地(即場主對在其場地於建議時段舉辦有關墟市原則上不持異議),而有關建議得到所在社區及區議會支持,只要有關建議不影響公眾秩序和安全、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以及不阻塞公眾通道,政府會就使用場地舉辦墟市事宜與相關政策局及部門聯繫。
 
  根據我們觀察,近年有不少由下而上的墟市申請獲得區議會支持並成功舉辦,這些墟市的舉辦目的及形式各異。墟市本身是一個中性的平台,涉及買賣物品,但場地一般不會是常設的,而運作模式屬非經常性及在短時間內發生。每一區的區情、發展、文化及規劃各有不同,墟市的性質及定位可截然不同,有些屬與眾同樂的節慶活動、有些屬推廣文化創意,有些則推動社區經濟及旅遊,有些希望讓基層市民有創業機會及協助扶貧等。墟市因應其主題而形式也各異,例如嘉年華、農墟、藝墟等。
 
  對於某些需要獲得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批准的牌照的墟市建議,食環署會盡力配合。
 
  委員會曾建議政府在不同地區物色地方,讓社區團體及組織定期設立各種形式的墟市。事實上,墟市的運作模式屬非經常性及為期較短,而且墟市場地亦不是常設。由政府管有的場地(例如球場或運動場)一般均有屬較長期性質的指定用途,以服務市民及相關持份者。如政府的場地定期用於設立墟市,相關部門需小心評估此舉措會否有違原先的指定用途,並對有關場地所服務的市民及相關持份者帶來影響。我們相信,墟市倡議者提出在政府的場地舉辦墟市前,會諮詢區議會。
 
  委員會曾花了不少時間討論政府如何能加強對墟市舉辦者的協助,包括建議開設專責辦事處(例如墟市專員),以便在申請過程中協調負責的部門。事實上,相關部門會按照其一貫程序和準則處理墟市建議,有關的申請程序和審批準則公開而透明。一般而言,在收到具體的申請後,負責有關場地的部門會考慮擬議活動的性質、形式、運作模式、日期和時間,以決定有關場地是否適合舉辦墟市,以及是否有其他與擬議活動或場地相關且需留意的事項。不過,就不同的墟市而言,所需的牌照或准許申請可能會有所不同。例如若墟市活動涉及《公眾娛樂場所條例》(第172章)中有關「娛樂節目」的定義,則需申請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或臨時公眾娛樂場所牌照;若墟市活動涉及售賣熟食, 則需按《食物業規例》(第132X章)申請臨時食物製造廠牌照。
 
  小組委員會建議政府當局應制訂全面的資料指南,訂明申請設立墟市的程序、各類墟市活動所需的牌照/許可證、各個涉及的部門的角色及其審批墟市建議的準則,以及負責處理墟市申請的官員的名稱及聯絡詳情。我們同意這提議可讓申請者更容易掌握舉辦墟市的重要事項。因此我們已制訂墟市申請資源指南擬稿,並在其中一個委員會會議上討論該指南。對於委員會認為指南只列出現存資料,而沒有新的資料,我們會按需要繼續整合由各部門提供有關墟市的資料。
 
  有議員及團體曾表示希望取得有關政府閒置空地的資料。我們已向小組委員會提供地政總署的「可供綠化或社區用途的空置土地的最新列表」。根據地政總署表示,若未批租或未撥用而又可供利用的政府土地的長遠用途有待決定或尚未到期落實,地政總署會嘗試把土地撥作合適的臨時用途,包括透過招標短期租約的方式出租作臨時用途,或在獲得相關政策局支持的情況下,以短期租約的方式直接出租予政府以外的團體作臨時用途,或以臨時撥地方式撥予政策局/部門使用。墟市各有不同的性質和定位,亦可以不同形式舉行。
 
  我們認為,由倡議者按照相關地區的區情、發展、文化及規劃物色和爭取適合籌辦墟市的場地,更為合適。負責有關場地的部門會根據其審批準則和個案的具體細節作出考慮和處理。
 
  小組委員會曾建議政府亦應在全港五大選區下各選一個農曆年宵市場場地及一個行人專用區,在農曆新年期間設立熟食墟市。政府對同樣以由下而上的方式提出的農曆新年墟市建議持積極態度。
 
  近年有本地團體成功舉辦多個農曆新年墟市。以深水埗為例,不同的民間組織舉辦了農曆新年熟食墟市,包括近兩年的楓樹街熟食墟市及去年的通州街熟食墟市。那些墟市均吸引不少人到訪,根據我們了解,街坊普遍印象正面。在去年二月的元宵佳節,東涌亦舉辦了元宵藝墟。
 
  此外,我們明白舉辦者希望在墟市中售賣熟食。相對以往售賣熟食的墟市只能以電為煮食燃料翻熱食物,在去年年中已有在墟市內經營的臨時食物製造廠獲准使用明火翻熱預先煮熟食物。
 
  主席,我已就委員會提及的主要建議作了簡單的回應,謹此陳辭。我會聆聽各位議員的發言,稍後再作適當的補充回應。多謝。
 
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