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兒童事務委員會舉行首次會議(附圖)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主持兒童事務委員會(委員會)的首次會議。
 
  在會議上,委員備悉委員會的架構和運作模式,並探討日後的工作優次。委員初步討論委員會未來可考慮探討的議題,以及就政府促進本港兒童成長及發展的工作提出建議。主席張建宗贊同委員的意見能讓委員會在計劃將來的工作時有更深入和全盤的考慮。
 
  張建宗強調:「委員會是一個常設、以行動為主導,並主動回應訴求的高層次組織,致力推動有利兒童的工作,並會發揮加強跨局、跨部門協作的協調功能。委員會應盡量聆聽兒童的意見,解決兒童的問題,以促進本港兒童的成長及發展。」
 
  「委員會的非官方委員甚具代表性,包括參與有關兒童成長及發展事宜的專家和持份者。他們在會議上充分發揮其專業知識和經驗,提供多方面的寶貴意見,讓委員會能夠更有效掌握兒童的想法及需要。」
 
  經會議討論後,委員會同意初步工作計劃將包括以下議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少數族裔兒童、兒童的健康、可能受到傷害的兒童、處理學生缺席的機制及其他系統性事宜,例如探討設立一個中央兒童數據庫的可行性。
 
  在會議上,委員亦就「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的恆常化及可予改善的範疇進行討論。委員備悉試驗計劃的推行進度及就試驗計劃進行的評估研究的初步觀察,並認同可透過向由幼稚園升讀小學經識別為有需要的兒童提供過渡性支援,以及考慮現有學前康復服務之間的銜接等可行措施,進一步加強學前康復服務。
 
  此外,委員獲悉有關「幼兒照顧服務的長遠發展研究」的進展,並就研究的建議方向提供意見,包括幼兒照顧服務的理念和定位、幼兒中心服務名額的規劃參數、幼兒中心內合資格幼兒工作員的人手比例、加強「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重整互助幼兒中心服務,以及政府對幼兒中心服務的資助等方面。
 
     委員會亦備悉轄下兩個工作小組負責的工作。因應委員會擬定的政策方向,研究工作小組會展開與兒童問題相關的研究,以及在適當時協助檢討兒童政策和服務;而公眾參與、教育及宣傳工作小組則會推廣兒童權利和利益的重要性,以及管理各項資助計劃,以資助舉辦推廣活動或社區項目,並會利用不同渠道與兒童聯繫,讓政府及委員會聆聽兒童的聲音,了解他們的想法和考慮他們的建議。兩個工作小組快將召開首次會議。
 
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兼兒童事務委員會主席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主持委員會首次會議。圖示張建宗(後排中)與兒童事務委員會委員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