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香港與格魯吉亞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時,就香港與格魯吉亞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可否說說今日簽署的協定內容?雙方會如何合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日我們與格魯吉亞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是一份重要、有策略性和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協議。雖然格魯吉亞和香港距離好像非常遙遠,分別位於亞洲的兩端,但格魯吉亞在歐亞地區中是最開放的城市,亦與香港一樣信奉自由貿易,並希望透過自由貿易帶來經濟轉型和增長。它亦會是香港在歐亞地區,以至東歐地區上一個新的橋頭堡。這份《自由貿易協定》所涵蓋的範圍十分廣泛,除貨物協議外,亦有為服務貿易提供更多市場准入。在貨物貿易方面,經過短短八個月的談判和討論便達成協議,格魯吉亞將開放其關稅,當中涉及百分之九十六點九(應為百分之九十六點六)的貨物關稅,這差不多敞開了大部分貨物貿易的關卡。另外,協定中有許多地方符合世貿(世界貿易組織)標準,甚至有一些超越了世貿原本訂下的標準。
 
  大家都知道,香港一直以來堅持自由貿易能促進地區以至世界的經濟發展,尤其是現時全球正瀰漫着保護主義或貿易糾紛,香港與格魯吉亞能簽署這份《自由貿易協定》,可說是釋出了一個很清楚的信息,就是香港相信自由貿易始終是貿易的主流。我們亦希望透過拆毀一些貿易壁壘和減少貿易關卡,能促進雙邊以至多邊的貿易成果和經濟發展。
 
記者:剛才你提及貿易波動很大,會否擔心會影響香港的整體出口及波及香港的貿易情況?又會否影響「一帶一路」的投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其實當貿易糾紛増加,甚至貿易戰的開展時,我們單單去備戰,都只是一個防範;但正本歸源,香港長久以來都不相信貿易壁壘能保護一個地方,反而雙方都要付出代價;因此除了要為貿易戰作好準備外,香港一直以來,尤其在過去十二個月,透過與一些與香港經貿關係很密切的,例如東盟(東南亞國家聯盟)十國,又或地理上具戰略價值的,例如格魯吉亞,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或投資協定,為香港打開一些在新區域上的市場,透過協定來做這些工作。我們亦覺得透過自由貿易協定,能夠向世界展示,其實以自由貿易,或透過拆除貿易壁壘,確實可以促進區域以至全球的經貿發展。
 
記者:有否預期FTA(自由貿易協定)實際對香港有多少幫助?有甚麼數字增長?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現時香港與格魯吉亞的貿易,如果以貨物計,暫時不多。但正如我剛才所說,它具有長遠策略上的地位,因為當我們談到香港要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尤其是歐亞地區、東歐地區等,如果能確立一個橋頭堡是重要的。
 
  第二,我們看到未來的貿易趨向,除了貨物貿易外,服務業的貿易亦更加重要。這些服務業的貿易建基於很多跨國或跨洲的貿易,需要專業服務支援,例如如我們要開拓中歐、歐亞地區的新市場,很多時先要一些專業服務,需要一些人士做商業上的供應、法律上的文件、商業簽署或訂單等,未必等到貨物工程項目落地才進行。透過這些自由貿易協定可開拓服務貿易的門戶,能給予香港市場准入,甚至在香港本地也可以進行這些交易。
 
  這是我們未來繼續擴闊自由貿易的夥伴時會採取的態度,會專注在服務業、專業服務,以及沿「一帶一路」找多些夥伴。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