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文學節精彩活動讓文學、時代與人生相遇(附圖)
************************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的「第十二屆香港文學節」今日(六月二十八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開幕典禮,為兩年一度的香港文壇盛事揭開序幕。
 
  署理康文署署長吳志華博士於開幕禮致辭時表示,香港文學節自一九九七年創辦以來,肩負推動文學創作和閱讀風氣的使命,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文學活動,藉此提高市民對文學藝術的興趣,並為文學愛好者提供交流切磋的機會。
 
  典禮上,兩項前奏活動「文學作品演繹比賽」及「致青春」徵文比賽得獎者獲頒發獎項。「文學作品演繹比賽」參賽同學在典禮台上,為自選的文學故事傾力演出。兩項活動作品於文學節期間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展出。此外,參與「『字遊˙想像』──學生展板創作計劃」的同學,亦獲頒感謝狀,於典禮中分享他們的創作理念。
 
  今屆文學節以「筆語人生」為主題,由今日至七月十五日,舉辦共三十多項精彩文學活動,包括專題展覽、研討會、導讀會、藝文薈及小小書迷故事坊等。
 
  文學節焦點活動「我書故我在」專題展覽由明日(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十五日在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我書故我在」展區以人生軌跡為題材,設有四個分題展區:「成長絮語」載錄成長回憶和青春的悸動;「職人心語」道盡職場辛酸;「時代·疾·書」以疾病隱喻社會的黑暗面;「人生感悟」反思生命的意義。
 
  另一展區「百年筆語」介紹香港著名作家劉以鬯教授的文學人生和貢獻,藉此向這位一代文學宗師致敬。此區特設「劉以鬯的虛擬文學世界」配合活動,讓參加者以另一角度感受劉以鬯教授筆下的港島風貌。另外,展覽設有「字遊.想像」學生創作區,展出中學生集體創作的文學展板,呈現年青人眼中的文學世界。
 
  其他重點活動包括一連三講的「文學與人生」研討會,從疾病書寫、行旅文學、離散文學和成長敍事,探討作家如何把人生歷練、情感,以及對人生和社會意義的反思融入文學創作。
 
  此外,兩位獲得「第十四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獎項的作家將會在導讀會上解說獲獎作品的創作意念,並由導讀員分析各部著作的寫作動機和深層情意,拓寬讀者閱讀的空間。優勝作品為《絢光細瀧》和《伊巴謙的一天》。
 
  文學節的新猷活動「藝文薈」由本地文化團體籌劃,以具創意和互動的形式,從不同的題材,探討文學欣賞及分享創作樂趣。活動分為三個環節,先有「詩與沙畫的協奏」,以兩種不同的藝術形式糅合音樂、故事和影像,產生的化學作用令人期待;第二場「由文字變成音符《貝貝的文字冒險》」以光影、歌聲呈現文學作品,讓大小朋友同時欣賞表演和文學作品;最後「文學遊園」讓參加者走出戶外,玩「筆分青紅」詩歌接龍,再參與詩歌合樂會。
 
  而一連六場的「小小書迷故事坊」將會為大小朋友說故事,讓參加者在美麗的文字和圖畫中,走進兒童文學的想像國度。
 
  文學節繼續設有「文學節之友」計劃,誠邀喜愛文學的朋友於文學節期間,登記成為「文學節之友」,換領紀念品及日後收取公共圖書館舉辦的文學活動資訊。
 
  所有活動免費,詳情請參閱於各香港公共圖書館備取的節目小冊子,或瀏覽www.hkpl.gov.hk/12hklf。查詢電話:二九二八 四五五一。
 
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第十二屆香港文學節」開幕典禮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圖示署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吳志華博士(中)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圖書館及發展)劉淑芬(前排左八)與出席嘉賓合照。
署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吳志華博士(中)今日(六月二十八日)於「第十二屆香港文學節」開幕典禮頒發獎項予「致青春」中文徵文比賽公開組優勝者。
署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吳志華博士(中)今日(六月二十八日)於「第十二屆香港文學節」開幕典禮頒發獎項予「致青春」中文徵文比賽中學組優勝者和學校代表。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圖書館及發展)劉淑芬(左八)今日(六月二十八日)於「第十二屆香港文學節」開幕典禮頒發「文學作品演繹比賽」獎項予得主。
「文學作品演繹比賽」冠軍得主今日(六月二十八日)於「第十二屆香港文學節」開幕典禮演繹其得獎作品。
署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吳志華博士(左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圖書館及發展)劉淑芬(左一)、已故劉以鬯教授妻子羅佩雲(右二)及已故也斯(梁秉鈞教授)的兒子梁以文博士(右一)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參觀「第十二屆香港文學節」的「我書故我在」專題展覽。
「第十二屆香港文學節」開幕典禮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我書故我在」專題展覽其中一個展區「百年筆語」,介紹香港著名作家劉以鬯教授的文學人生和貢獻,藉此向這位一代文學宗師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