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談香港創科及智慧城市發展(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七日)早上出席香港美國商會主辦的智慧城市高峰會2018時表示,特區就發展創新及科技極具優勢,政府正循早前定下的八大方向全速發展,並投入大量資源,有信心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將香港發展為世界級的創科中心和智慧城市。

  林鄭月娥在高峰會上發表主題演講時說,香港在發展創新及科技方面,除了擁有穩固的科技基礎以及雄厚的科研實力,匯集世界頂尖大學、研究機構和高質素的專業科研人員外,更重要的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以及背靠內地龐大市場。在「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兩項重要國策的推進下,香港的創科發展將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她表示,香港擁有世界級的資訊基建,亦是世界五大增長最快的初創企業生態系統之一,二○一七年擁有約2 200間初創企業,較二○一四年增長一倍,創業投資由二○一二年的8,000萬美元大幅上升至二○一七年的大約11億美元。香港科技園公司、數碼港及未來位於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科技園可提供地方供創科企業使用。

  談到政府發展創科的策略,林鄭月娥說:「最重要是增加研發資源,要達到此目標,並不是單純由政府投入金錢,亦需要私人市場投入更多資金,所以政府提出稅務優惠政策。我們亦籌備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吸引更多科技公司或研究所落戶香港。」

  關於智慧城市發展,林鄭月娥簡介了去年十二月發布的香港智慧城巿藍圖內「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巿民」、「智慧政府」和「智慧經濟」六個範疇下的各項政策和措施。她希望是次論壇能為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提供更多意見。

  林鄭月娥在致辭後與香港科學園一家初創公司研發的人工智能機械人Sophia對話,表示希望大家一起為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共同努力。
 
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0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美國商會智慧城市高峰會2018。圖示林鄭月娥在高峰會發表演講。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美國商會智慧城市高峰會2018。圖示林鄭月娥(右二)與沙特阿拉伯首位人工智能公民Sophia(左二)在會上交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美國商會智慧城市高峰會2018。圖示林鄭月娥(右一)在香港美國商會主席朗杰(右二)、香港美國商會會長早泰娜(左二)及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左三)陪同下,參觀由商會舉辦的模型創作比賽入圍學校作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美國商會智慧城市高峰會2018。圖示林鄭月娥(右一)參觀由商會舉辦的模型創作比賽入圍學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