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鰂魚涌公園開槍案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我高度重視昨天在鰂魚涌所發生一宗兇殺案,而在該兇殺案中使用了一枝真槍去犯案。警方在這方面很積極地去調查,我亦要求警方除了調查涉案人士的刑事責任之外,也要調查槍械的來源,亦要看看如何跟進這方面的事情。香港特區對於槍械的管制是嚴格的,在法律方面,任何人如果想擁有槍械必須要得到警務處處長的批准,而且他一定要得到牌照才可以合法地擁有槍械,而發出的牌照中亦規定了使用及儲存的方法。
 
  另外,在情報搜集方面,去控制非法槍械流入香港是重要的,香港的執法部門與內地及海外的執法部門在這方面的情報聯繫是緊密的,確保這方面的情報我們會即時跟進。
 
  我們在管制槍械流入香港的措施涉及不同的執法部門,在入境人士或者貨物入境方面,由入境處和海關按實際情況,以及風險管理,針對每宗案件,嚴格確保在這方面我們做到最好。
   
  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是穩定的,二○一七年的罪案率是過去46年以來的新低,而在劫案方面,二○一七年的劫案相對於前一年下跌超過百分之三十五,而涉及真槍的劫案是沒有的。
 
  每個紀律部隊在槍械管制方面都會確保在現有制度及情報方面做到最好。
 
記者:今次事件是不是顯示管有槍械有漏洞?很容易就能運入香港?剛才講到,是否會檢討管有槍械的條例?
 
保安局局長:非法進口槍械是嚴重罪行,剛才我說,警務處、入境處和海關在這方面都會嚴格執行管制措施,確保非法槍械不會流入香港。我們都明白情報收集是重要的,所以我們與海外及國內的執法單位在情報方面,特別是非法槍械的流入,我們會確保有一個緊密的情報網絡。而在不同部門去執行他們的法律方面,我要求他們不斷去檢視,看看他們現時的做法,還有甚麼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今次使用槍械是一宗非法藏有槍械的案件,所以我們一定要確保我們在槍械管制方面的制度和法律是嚴格和確實執行。過去我看到在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我覺得在這方面香港的執法部門是做到專業的,但是我們永遠都要居安思危,在這方面再去看看有甚麼可以更加強化的地方。
 
記者:用郵遞方式去運送槍械,以往都見過這種做法,對於這方面的規管現時是否足夠?
 
保安局局長:海關和警方在這方面會嚴肅和謹慎,去確保在這方面的槍械流入的威脅減到最小。我們和外國的執法單位包括警方以及國際海關組織在這方面保持緊密聯絡,而海關不斷在管制的方式以及利用科技去執行這方面的工作,他們不時留意世界的趨勢,確保海關在這方面的能力是符合國際標準,亦(留意)國際方面有甚麼好的做法,大家會互相交流。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