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長者及殘疾人士設施的規劃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超雄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答覆:

問題:

  關於長者及殘疾人士設施的規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預計會於本年內公布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有否就各類長者及殘疾人士設施進行規劃;如有,所採用的標準,以及按規劃結果需提供各類設施(包括宿位)的數量及其佔用的樓面面積為何;

(二)鑑於政府於去年十月表示,計劃把「以人口為基礎的安老服務規劃比率」重新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該項工作的進展、該等比率過去被刪除的原因、將會採用甚麼比率及人均面積標準以提供各類設施,以及新舊比率及標準如何比較;及

(三)有否計劃把殘疾人士服務規劃比率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如有,工作時間表,以及將會採用甚麼比率及人均面積標準以提供各類設施;過往曾否納入;如曾,後來被刪除的原因,以及新舊比率及標準如何比較?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發展局的資料,該局和規劃署於去年完成《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香港2030+》)公眾參與活動,現正分析公眾意見,並計劃今年內完成相關技術評估,然後敲定最新的全港發展策略。《香港2030+》研究對房屋、經濟以至「政府、機構或社區」的長遠用地需求作出概括評估,而安老及康復服務設施屬於「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的一種。為更新全港的發展策略,發展局和規劃署會跟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和相關政策局商討,如何把安老和康復服務以及其他範疇的最新政策措施的額外土地需求,納入日後的發展策略內。

(二)《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規劃標準》)內有關安老服務設施的規劃標準與準則載於該文件第三章「社區設施」。事實上,現有安老服務設施的規劃標準於二○○八年曾經修訂,在修訂前,有關護理安老院和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的舊有標準分別為每1 000名65歲或以上長者設17個護理安老宿位,以及每17 000名65歲或以上長者設一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至於長者綜合服務中心(註一)和長者活動中心(註二),其舊有標準分別為每17 000名及每2 000名65歲或以上長者設一間中心。

  經二○○八年修訂並沿用至今的《規劃標準》,在各區提供的長者地區中心和長者鄰舍中心數目,以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的服務名額,不應只取決於長者人口,而應同時考慮人口特徵、地理環境、實際的服務供求情況等因素。至於資助院舍的宿位數目,更應顧及需求、資源及是否有合適處所可供使用等。

  《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安老方案》)提出,由於發展公營安老服務設施需要一定的時間(註三),因此建議重新把以人口為基礎的安老服務設施規劃比率加入《規劃標準》內,令相關部門在預留處所和場所時更具前瞻性。

  根據《安老方案》的推算,於二○二六年資助長期護理服務的規劃比率參考數值為每1 000名65歲或以上的長者有21.4個資助院舍照顧服務宿位和14.8個資助社區照顧服務名額。另外,《安老方案》亦建議在人口達170 000人的新住宅區應設有一間長者地區中心。而在合適情況下,應於每個新建或重建的公共屋邨設有一間長者鄰舍中心;而每個新住宅區,若其私人屋苑部分的人口達15 000至20 000人,亦應設有一間長者鄰舍中心。《安老方案》亦提出規劃比率的參考數值應定期作出檢視,並在適當情況下調整比率,以反映長者的人口結構轉變。

  為跟進有關建議,《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綱領》中提及,政府計劃在《規劃標準》重新加入以人口為基礎的安老服務規劃比率。就此,勞福局和社會福利署已展開與發展局和規劃署的討論,包括擬訂《規劃標準》的具體修訂建議等。在修訂《規劃標準》後,我們亦會適時檢視及更新有關規劃比率,確保設施規劃能迎合服務需求。

(三)為確保為殘疾人士提供的服務與時並進,政府已委託康復諮詢委員會制定新的《香港康復計劃方案》(《康復方案》)。康復諮詢委員會委聘了香港理工大學為顧問,並就制定新的《康復方案》展開公眾參與活動。康復諮詢委員會已接近完成「訂定範疇」階段的諮詢工作,並建議把院舍照顧及社區支援的服務規劃納入是次檢討的範疇。鑑於殘疾人士的服務需要多元性,不同殘疾狀況的人士的需要各異,顧問團隊會研究訂立康復服務及設施的規劃準則及基礎,例如是否如《安老方案》般以人口為基礎設立規劃比率。顧問團隊會就相關課題在下一個階段諮詢持份者的意見。視乎諮詢工作的具體情況,康復諮詢委員會計劃在二○一九年底向政府就新的《康復方案》提交報告。政府過去沒有把康復服務設施的規劃比率納入《規劃標準》。

註一:長者綜合服務中心為長者地區中心前身。
註二:長者活動中心為長者鄰舍中心前身。
註三:根據以往經驗,發展新安老服務設施由物色場所到實際提供服務,每項設施大約需時十年。



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