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七年香港結核病概況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服務處胸肺科在二○一七年共接獲4306宗(臨時數字)結核病呈報個案,呈報率為每十萬人58宗,感染數字為歷年新低。
 
  衞生署胸肺科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公布二○一七年香港結核病呈報個案數字,以及概述學校結核病個案組群的情況。
  
  在二○一七年的呈報個案中,年齡介乎三歲至24歲(處於一般就學年齡)的結核病個案數字佔283宗。過去三年,該年齡組別的結核病個案數字每年介乎250至350宗。
 
  據截至本年五月三十一日的數字,去年校園共出現十五宗個案組群。組群大部分(86.7%)出現於中學和專上院校。而組群由兩至15宗個案組成不等(中位數為四)。就去年校園個案組群以學校類別和月份劃分的數字,可分別參閱附件圖一及圖二,有關資料亦已上載至衞生署胸肺科網頁供市民參閱。
 
  衞生署發言人解釋:「由於結核病是一種經空氣傳播的疾病,組群個案在校園時有發生,大多是因具傳染性的患者遲延求診而導致病例未能被及早發現。」
  
  衞生署胸肺科一直致力監測於社區出現具傳染性結核病的情況,並就結核病的預防及處理製作指引供學校參考。如欲了解更多資訊,可參閱有關指引專頁
 
  發言人強調:「盡早發現病例及適時進行抗結核藥物治療是最重要的結核病防控措施。衞生署胸肺科亦為具傳染性個案的較緊密接觸者進行篩查。衞生署會繼續致力在學校、社區和醫療界推廣防癆意識,以期結核病個案能及早被發現及診斷,以有效地控制傳染的源頭。」
 
  當結核病人咳嗽或打噴嚏時,所產生含有結核菌的小點便會於空氣中散播。若旁人吸入這些小點,便有可能會受到感染。但一般來說,與病人長時間接觸,才會受到感染。
 
  過去數十年,香港的結核病呈報率持續顯著下降。然而,目前結核病在本港仍然相當普遍。衞生署胸肺科因應社會對與學校有關的結核病個案組群的關注,由今年開始每半年公布有關的概括數字。



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