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六月二十六日)下午在立法會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禮頓是否已向政府提交報告?
 
發展局局長:我們剛於下午五時前收到禮頓方面的報告,在此我想談談接下來的程序會是怎樣。現在,發展局工程方面的專家正閱讀報告,接下來按照工務工程管理手冊(《承建商管理手冊》)會是這樣的,如果我們已經覺得有足夠資料,我們會考慮是否需要有進一步的規管行動,如果沒有,事情就完結;如果有,根據《手冊》,我們會把打算採取的規管行動通知相關承建商,亦給相關承建商有合理辯解的機會,這是自然公義的原則,然後我們會決定如何採取規管行動。希望大家理解這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所以現階段我不會對下一步是否有規管行動,以及如果有的話內容為何,作任何揣測。我能夠說的是如果大家閱讀《手冊》,有一個原則是清晰的,就是我們對不同的工務工程承建商都要公平公正對待,無偏無倚。
 
記者:整個過程需時多久?由你們看完資料到決定是否有進一步規管,整個過程要歷時多久?抑或最終都是不了了之?
 
發展局局長:我都希望盡快做,但當中除了資料要充分,很多時候如牽涉合約問題,我們或者要尋求法律意見。但在我們來說會盡快做,我不擔心會不了了之,不會不了了之。但我們要認真,亦要公平公正、無偏無倚對待不同的承建商。
 
記者:會否公開報告內容?
 
發展局局長:今日政務司司長已經說過,報告內容其實是合約雙方的一個文件,是否適當將來可以公開,我們都要尋求法律意見才能夠回答。現階段我們的考慮過程仍在進行當中,正如我剛才提到,我不會就接下來的具體行動去評論或揣測。我想這個大家都是理解的。
 
記者:報告就鋼筋被剪的說法與之前港鐵的說法有沒有出入?
 
發展局局長:這個就是我現在不適宜評論的事情。我想大家明白一個基本概念,如果說沙中線那幾個站的工程出現的情況,就紅磡站來說,特首已經成立一個由夏正民法官領導的調查委員會,委員會會跟進。根據《手冊》,我們關注的是甚麼呢?當我們知道有一些情況出現的時候,政府有責任確保某承建商進行的工務工程是能達標的、不會出現一些結構上或安全上的問題,我們正在做這個工夫。如果我們根據《手冊》,發覺有情況是要我們採取規管行動,是哪些規管行動?其實基本上有四類規管行動。最嚴重的,我們可以令某承建商不能夠再投標某類的工務工程,我們叫removal,即我們將它從《名冊》(《認可公共工程承建商名冊》)上移除;第二嚴重的是我們暫停讓它投標一段時間,叫suspension,暫停多久視乎相關事實和有關情況的嚴重性。另外還有兩類相對沒那麼嚴重的,但都會對承建商有影響,我們叫降級(downgrading)或者demotion(降低組別),我們將它移去另一個級別。那兩類是甚麼呢?譬如有些承建商本來有資格可以做一些較大型的工程,我們指的是丙組(C組)工程承建商,我們會把它降到B組(乙組)或A組(甲組),即是它不能投標較大型的工程;另一個降級是甚麼呢?就是它本來是確認在《名冊》上可以就一些工程投標,但我們把它轉為probationary(試用級別),即是須待確認,那它要努力做多一點。我們所說的就是這四個規管行動。政府會盡快,但需要嚴格遵守程序公義,在考慮相關因素後會作出決定。我們作出的決定亦會公布讓大家知道。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