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初步構思、政府外判服務制度及宏光護老院事宜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六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香港管理專業協會舉辦的研討會後,就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下的「對沖」安排的初步構思、政府外判服務制度及宏光護老院事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勞資雙方就取消強積金(「對沖」)達成了共識,但有些商方人士就說不能代表他們,想問現在最新的情況和進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仍然與其他組織會有一些會面,希望透過這些會面講解取消「對沖」初步構思的一些想法。我相信有很多對於現在政府的初步方案的一些比較強烈的反應,不少都是來自對有關情況不太掌握。所以我有責任講解,讓大家明白多一點取消「對沖」的方案。我希望可以在未來這段時間聽多一點意見之後,盡快在政府內部就大家的意見作出研究和作一些優化,然後作出有關的決定。
 
記者:最近是否有意改革外判制度,外判工可以有約滿酬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實際上不是最近才有意的,我們在二○一七年的大約八、九月的時候就已經成立了一個跨部門小組,希望去探討究竟現時透過政府外判的多項服務,我們的情況怎樣可以改善。因為有時我們會看到我們一些員工受聘於這些外判服務,他們的權益未必可以得到保障,所以我們希望透過改善這個外判制度,去給予我們一些間接受聘於政府外判服務的員工,能夠得到更好的保障。我們的目標希望在第三季完成有關檢討,然後作出有關改善,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我想問有關宏光護老院事件,政府有甚麼回應?會怎樣幫助到有關員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暫時有兩方面,社會福利署要確保服務繼續提供,而勞工處都是密切關注情況發展,特別是勞方和資方之間的商討。勞工處已經表示可以提供有關可能需要協調兩方面的討論。最近我們了解勞資雙方仍在探討一些解決方案,謝謝大家。
 
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