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會議」成員央行宣布推出沛富基金「證券借貸計劃­」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會議」(EMEAP)(註一) 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宣布推出亞洲債券基金(ABF)(註二)之沛富基金(註三)「證券借貸計劃」。由七月十日起,沛富基金所持有的部分以本地貨幣為單位的債券,將可於區內證券借貸市場作為借貸之用。
   
  EMEAP一直積極主導ABF計劃,以推動區內更有效率的金融中介活動。ABF在改善市場基建、加快稅務與監管改革以促進跨境投資,以及提升投資者對亞洲債券的認識和興趣方面發揮催化作用。自二○○三年ABF成立以來(註四),亞洲本地貨幣債劵市場的規模已增長接近七倍,達到10萬億美元以上,提供更多本地貨幣的融資及投資工具。
   
  沛富基金「證券借貸計劃」的推出,標誌着ABF計劃的另一個里程碑。EMEAP相信沛富基金「證券借貸計劃」將可增加本地貨幣債券第二市場的流通性,貫徹EMEAP致力擴大和深化區內債劵市場的宗旨。EMEAP亦深信沛富基金「證券借貸計劃」將有助加強區內貨幣市場的運作。
   
  EMEAP成員繼續共同推動多項發展區內債劵市場的計劃,並會與有關當局及市場參與者合作,以確保沛富基金「證券借貸計劃」有效加強區內債劵市場的流通性及運作。EMEAP將繼續堅守承諾,共同帶領ABF計劃。
   
  有關沛富基金「證券借貸計劃」詳情,請參閱www.emeap.org/wp-content/uploads/2018/06/Appendix.pdf(只有英文)。
   
註一:EMEAP是由東亞及太平洋地區內11間中央銀行及貨幣管理當局組成的合作論壇,成員包括澳洲儲備銀行、中國人民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印度尼西亞銀行、日本中央銀行、韓國中央銀行、馬來西亞中央銀行、新西蘭儲備銀行、菲律賓中央銀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及泰國中央銀行。

註二:亞洲債券基金(ABF)計劃(emeap.org/index.php/about-emeap)包括「亞洲債券基金1」(ABF1)及「亞洲債券基金2」(ABF2)。ABF1於二○一六年結束,並重新投資於ABF2。ABF2由一個泛亞洲債券指數基金(即沛富基金)及八個單一市場基金組成,由私營基金經理負責管理,並由國際結算銀行處理行政事項。該基金投資於EMEAP成員經濟體(澳洲、日本及新西蘭除外)的官方及半官方本地貨幣債券。

註三:沛富基金是ABF的其中一個組成部分,投資於EMEAP成員經濟體(澳洲、日本及新西蘭除外)的官方及半官方本地貨幣債券,並以被動方式管理。

註四:EMEAP於二○○三年設立ABF,作為其中一個中央銀行合作項目。區內債券市場從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危機中汲取經驗,增長動力穩步提升。
 
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