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2018香港傑出少年選舉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出席2018香港傑出少年選舉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許晉奎會長(香港遊樂場協會會長)、彭詢元主席(香港遊樂場協會主席)、各位香港遊樂場協會領導、各位勞心勞力的評判、各位校長、老師、家長、各位得獎的同學:

  大家晚上好!我首先一再恭喜,因為剛才我已經向三十位得獎的同學講了一番說話,但在座很多人都沒有參與。故此,我首先衷心恭賀三十位同學在五百多名同學之中脫穎而出,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亦要多謝負責整個安排的遊樂場協會和傑出少年協會,沒有這兩個協會我們不會有今天這個頒獎禮。尤其是遊樂場協會,大家都知道它在一九三三年成立,當年亦是九龍巴士公司正式投入服務的那一年,至今已八十五年,所以大家要記着這是一間真真正正的老字號,是一間很有心,真真正正全心全意做青少年工作的專門店。我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時亦與它有很多接觸,很欣賞遊樂場協會的宗旨——「德、智、體、群、美」之餘,亦希望盡量鼓勵我們的青少年有一個健康的成長。

  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我剛才與同學們分享時說,現屆政府把青年工作放在很高的位置。高至甚麼程度呢?第一,我們第一次成立了一個兒童事務委員會,這是從來沒有的,會在星期五開會。以往歷屆政府認為我們有不同的渠道去幫助小朋友,但今年我們決定成立一個兒童事務委員會,目的很清楚,就是要全面促進兒童的福祉,從他們的成長到學習,以至他們健康的培育等等,由零至十八歲,而重點是十四歲以下的兒童。不是說十四至十八歲不受重視,這個年齡層我們會繼續關注,因為接着有一個青年發展委員會跟進,亦是由我做主席。以前是青年事務委員會,現在升格為青年發展委員會,亦是由政務司司長做主席,這樣變成「一條龍」服務。由兒童到青年都是我的工作,至於他們將來的出路如何,我們成立了一個「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剛剛才在政府總部開完會,談的就是香港青年向上流動,如何培育我們社會的人力資源,加強香港的競爭力以及給予下一代更好的出路,香港可以繼續打拼成為國際大都會。

  所以,你們可以看到我們這一屆政府的思維很「簡單」,為甚麼要找政務司司長,因為可以跨部門、跨政策局,沒有藉口各自為政,有甚麼事情就找我負責,一個政務司司長全面推動整個青少年的人力發展,這個我覺得是一個新思維。

  司儀是第六屆得獎的同學,你是一個成功的例子。我們希望透過「傑少」這個運動帶出一個信息,就是我們是關心青年朋友的。我剛才說我們重視青年之餘,亦有一些實際行動,我們有一些新思維。

  現時大約有四百個政府委員會,總共有四百多名三十五歲以下的青少年成員,即青少年在政府委員會的參與為百分之八點六。我們的目標是所有政府委員會在本屆政府任期完結前,即是四年後的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我們要青年參與率達到百分之十五,我們會多增四至五百名成員。過程中,我們會委任多一些年輕人,這亦是一個大膽的嘗試。既創新亦有回報的,就是「青年委員自薦計劃」,我們首先開放了五個委員會作試行,即是自己推薦自己,當然要經過遴選,經過一個如你們傑出少年選舉一樣,有一個小組討論,結果我們選出的十一位青年,他們的水平很高,十分之高。故此,我們決定開放多十個委員會,並準備把計劃恆常化,陸續開放至其他委員會。為這次招募,我們推出了宣傳短片,如果你們有留意電視播放的,就是要鼓勵多些青少年加入我們,這亦是政府的新思維。

  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能夠在教育方面做起,做好教育工作,做好支援我們青少年的成長和有很好的出路,所以整件事一定要與非政府機構合作,例如與遊樂場協會,還有很多其他的社福機構、青少年組織等,一起「民、商、官」參與,為我們的下一代,為我們未來的領袖,開闢一條好的跑道,讓他們可以振翅高飛,為香港作出貢獻。我亦希望我們的青少年將來能夠有香港的情懷,有世界的視野,有國家的觀念,但最重要的就是他們要有承擔、負責任,是一個有為的青年,這就是我們香港未來的動力,未來的引擎。

  最後,我祝大家身體健康,祝得獎同學繼續努力、加油,不要自滿。你們做完「傑少」後要做「傑青」,進一步升級,一路向前推進增值、自強不息。我亦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而遊樂場協會前面有一個更輝煌的八十五周年。多謝。



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45分